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一期
来源:本站    人气:4988    发布时间:2017-02-27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期

2017年2月27日

【基层党建】

精准施策让农村基层组织强起来

    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弘扬秀明精神,打好“组合拳”,聚力促提升,让基层党组织全面硬起来、强起来。

    练就“学考”功,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依据农村党员结构特点,全面开展“夜学夜考”活动。一是全覆盖。区别不同党员从业状态,利用活动场所、郭秀明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网络资源,全面开展“带送导帮促”五学活动,确保学习效果。二是挤时间。遵循“多用雨天、少用晴天,多用晚上、少用白天,多用农闲,少用农忙”原则,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员坐下来、静下来开展学习教育。三是抓重点。突出惠农政策、产业发展、精准脱贫,集中开展技能培训、专题研讨、知识测试,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四是验效果。开展讲“微党课”活动,让老党员讲革命历史,让年轻党员、返乡创业党员讲发展理念、产业知识,让干部党员讲服务群众,践行做的要求,体现做的成效。

    念准“问责”诀,倒逼基层干部奋力而为。全面推行基层党建排名问责制度。一是明确责任。全面推行“一诺双述三考三评”制度,把基层党建考核分值从10分提高到20分,加大党建考核权重。二是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党务、政务和事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决问责。结合“三项机制”运行,建立末位问责制度,让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排名末位的党组织书记“下”来,倒逼基层干部“跳起来摘桃子”,真心服务群众。

    挂起“作战”图,全面消除软弱涣散因素。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动态消除软弱涣散因素。一是重心下沉。在镇(街道)党委设立“党建工作室”,在村党支部设立“党建工作站”。通过重心下移、力量前置,形成靠前指挥、一线落实的新格局。二是精准研判。通过自查剖析、明察暗访、座谈交流,全面查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软弱涣散因素10类28项。按照“集中力量破难点、长短结合促提升”原则,制作中长期“基层组织建设作战图”139份。三是分类破袭。针对每个基层组织存在的不同“战情”特点,依靠第一书记、集中培训、阳光承诺、规范化建设这些“突击队”,分类破袭,逐一提升。先后投资808万元,规范布置村活动场所45个,“清零”任务全部完成。四是“兵团”作业。借力领导包抓、项目统筹、资金支持等战斗资源,组建党建包抓“兵团”,打响“提升创优”战役。先后创建三星及以上党组织78个,党员示范岗5类20个,志愿服务3300余人,办实事2210多件。

    打出“连环”拳,激励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坚持“四轮驱动”工作模式,激励第一书记主动作为。一是抓优选,确保过得硬。坚持因村制宜、因人制宜、按需对接,达到人岗匹配,发挥作用原则,全覆盖向建档立卡贫困村、矛盾问题突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56人。二是严管理,确保干得实。建立“10+1”管理制度,推行驻村签到、工作纪实和末位召回制度,从主责主业意识、主要工作业绩、群众意见反响等九个方面,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动态管理。三是优待遇,确保待得住。按月发放生活工作补助、核报交通补贴,保障原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等不变。财政列支扶持资金82万元、奖补资金50万元,激励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四是聚合力,确保干得好。建立区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牵头抓、基层党委书记直接抓、部门领导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和“5+1”包抓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近年来,第一书记争取项目181个、资金5470.22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28个。

    奏响“和谐”曲,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放大“党建+”效应。一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行“支部+党员+合作社+产业+贫困户”运行模式,建立产业党支部96个,举办各类产业技能培训班435期,为贫困村拨付党建经费200万元,精准脱贫2257户7308人。二是“+服务”,强化服务功能。建立“村-组-中心户”三级服务网格,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和代理办事、爱心捐助服务活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梯次服务新格局。三是“+和谐”,提升幸福指数。以“美丽乡村”为统揽,以“全面规划、宜居建设、环境提升、产业支撑、文明建设”为载体,坚持“美丽庭院”“和美家庭”评选和“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推动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生态和美、平安和谐”目标。

倾情打造幸福社区让居民来“点赞”

    我区倾情打造幸福社区,多管齐下、多点并进,让居民满意、使居民高兴、给居民快乐,让居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亮”在社区。依托社区党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建立规范化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综合采集、多方共享、动态更新、实时处理的信息运转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居民的质量。不断完善和丰富智慧社区服务模式和内容,为惠民服务应用提供支撑。北街社区针对党员教育缺教材、缺手段、难组织的问题,借助智慧党建平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利用多媒体手段开设党员教育专栏,为社区党员量身定制学习材料,方便各类党员学习,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

    “美”在社区。以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主要力量,以净化、美化、绿化为抓手,在所辖住户、店面、路段以及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区民政局、区编办等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包抓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卫资料,为社区添置垃圾桶等器材,从小事做起,洁净社区、服务居民。在去年8月份两次强降雨后,新桥路段出现大量淤泥,南苑社区及时组织辖区党员100余人,清淤280余方,及时疏通出行道路,保障辖区卫生整洁。

    “乐”在社区。利用春节、端午、“七一”、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党代表、在职党员“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以细心贴心的服务赢得社区居民信赖。在日常生活中,常态化举办象棋比赛、纳凉晚会,排练广场舞等,举办道德大讲堂,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融洽邻里关系。金锁关社区利用重要节点,为社区居民举办道德大讲堂,讲述身边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增进社区与居民感情;新建社区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象棋大赛,数十位志愿者积极为老人们提供后勤服务,使他们尽享比赛乐趣;南苑社区在职党员围绕“如何使用QQ、微信和浏览网页”向社区老年人开展培训,使其“老有所乐”。

    “爱”在社区。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温暖老人心”活动和“党员进社区点亮微心愿”服务活动,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信息、低保申请、医疗救助、贫困资助等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采取代理办事、爱心捐助、心理疏导等服务举措,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生活来源等各类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心理服务,增强他们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今年以来,驻社区单位开展社区结对共建活动56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次3600人次,上门服务320余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个。

    “和”在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构建“社区-网片-网格”三级服务网格体系,让党员志愿者与网格员为居民搭起“幸福”网格。新建社区在职党员协同网格员对辖区重点经营场所及网吧、火锅店、串串屋等“九小”非重点经营场所进行不定期隐患排查、跟踪复查;南苑社区20余名志愿者与网格员组成义务巡逻队,实行错时巡逻、重点巡逻,确保辖区内居民财产安全;顺金社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两率一度”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与网格员向辖区居民宣传介绍“互联网+”的应用、防灾减灾、防诈骗等相关内容,先后发放宣传品800余册,年历400余份,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党代表任期制】

“六围绕”开好镇(街道)党代会年会

    在召开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工作中,我区出实招、添新措,通过“六围绕”,确保党代会年会开出党性、开出活力、开出成效。

    围绕强化年会职能提效力。明确了年会的作用和地位,凸显党代会的最高决策地位。会议时间安排在各镇(街道)人代会之前,用党代会形成的决议、思路来指导人代会召开。听取上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通过本次党代会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三里洞街道、阿庄镇党委积极探索,补选了纪委委员。

    围绕询问两个报告明思路。在红土镇、陈炉镇党代会年会中,探索开展党代表询问“两委”工作报告会。通过“五环相连”,即代表深入讨论“提”,党委集智聚力“研”,代表现场直面“问”,班子成员做足功课“答”,注重会议成效“评”,确保党委与党代表“零距离”沟通,促进了党代表对“两委”报告更加深入的解读和理解,激励党代表履职作为。

    围绕丰富党建内涵求提升。在听取和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扩大代表审议的范围及内容,深入开展党代表审议党委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提高年会议党议事发力点,积极推进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印台街道、城关街道、阿庄镇等分别审议了《“学习冯生民奋力追赶超越”行动方案》《关于推行“五个三”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追赶超越的意见》《关于在全镇推行“三评三定”量化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等。

    围绕夯实党建主责严述职。严格民主评议,对党委和纪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让党代表协助党委和干部查找自身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议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经常性考察的重要内容。同时听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进行测评;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党委书记进行点评,并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进行测评;区委指导组对党委工作进行点评,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实。

    围绕保障代表权力重提案。各镇(街道)党代表聚焦会议主题,保障党代表行使权利,围绕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收到提案73件,经审查立案44件,转为工作建议29件。党委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并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代表提案按期办结,令代表满意。

    围绕提高代表素质抓培训。为提高党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让党代表在任期内更好地发挥作用,金锁关镇在党代会年会闭幕后,邀请区党联办从党代表任期制的概念、基本情况、重要意义、党代表的主要活动方式和履职途径等方面,对党代表进行了履职培训,切实提高党代表对任期制工作的认识和履职能力。

“五环相连”让党代表当“考官”

    在镇(街道)党代会年会中,我区探索开展党代表询问“两委”工作报告会议,让党委与党代表“零距离”沟通,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党内的监督作用。

    深入讨论“提”。在分组审议讨论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中,广泛征集党代表对“两委”工作报告的询问意见。各讨论组对党代表提出的询问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以党代表联名的方式填写《党代会代表询问书》,提交党委会议研究。

    集智聚力“研”。对党代表提出的问题,大会秘书处迅速收集汇总,并填写《党代会代表询问情况登记表》送交党委审阅。在第一次党委会议上,党委对党代表提出的询问问题进行研究,并拟定答复人和答复意见。答复意见拟定后,经党委审查,由答复人填写《党代会代表询问答复书》,做好答复准备。

    现场直面“问”。专题询问会上,党代表勇于担负政治责任,由各讨论组领衔党代表作为“考官”,结合党委追赶超越目标,敞开心扉、掏心见胆,现场询问党委在不同领域工作中的深度谋划和具体措施办法,不断提升党代表的履职能力。

    做足功课“答”。针对领衔党代表的询问,班子成员现场“考试”,结合工作实际,逐一答复。通过深入解读“两委”工作报告,确保党代表理解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和落实党代会年会精神到位,切实形成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整体效应。

    注重成效“评”。开展询问满意度测评。党代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认真填写评价意见,同时征求相关意建议。满意度低于60%的,会后按照《党代会代表询问质询暂行办法》,填写《党代会代表质询书》,提出质询,直至代表满意。

【基层动态】

阿庄镇:“三评三定”积分管理让党员干部迸发活力

    阿庄镇通过“三评三定”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支部评分定档位。镇党委在广泛征求各党支部成员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评星定级”活动8大类20项考评指标,定好定准量化积分内容、标准、程序,年终由镇党委对支部实行百分制考评,依据考评结果,将村党组织定为“一类村”“二类村”“三类村”,促使各党支部紧盯目标,汇集各方力量,努力实现追赶超越,争先进位。

    干部评分定成效。对照村干部管理“十要十不准”要求,逐条细化标准,其中每项占10分,共100分,坚持“逐项计分、以分定酬、奖优罚劣”,半年和年终由村三委会成员联合对照细则逐人评议赋分,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至89分为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两次积分的平均分作为村干部选用、评优树模的参考依据,同时与绩效报酬挂钩,评定结果及时上报镇党委,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动”起来、“干”起来。

    党员评分定格次。党支部根据党员年初公开承诺,每半年、年终由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按学习、活动、守纪、实绩四个方面为每名党员打分,其中学习、活动、守纪各占20分,实绩占40分,实行百分制计分,对积分不到60分的党员,支部对其谈话,督促整改转化,连续两次积分不到60分的党员,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进行组织处理。评定格次反馈本人,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让党员作用发挥“晒”在阳光下。

王石凹街道:“三定”模式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王石凹街道建立“三定”(定人、定期、定内容)跟踪模式,加强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常态化联络,确保辖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定人”筑牢“流动堡垒”。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将流动党员流向地区划分成若干网格,在每个网格内确定一名流动党员骨干,负责网格内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在职党员主动联系流动党员制度,每名在职党员包抓2-3名流动党员,通过QQ、微信、电话以及上门访谈等形式,记好流动党员管理“日志”,健全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在流动党员流向集中的区域建立党小组,由党小组长组织开展党小组活动,并对流出党员进行分类造册登记,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目前,辖区党支部已在新区和老区分别建立了裕丰园和欧景台两个党小组,使17名“无家”党员“有家可依”。

    “定期”加强“流动管理”。每月流动党员主动向党支部汇报外出期间思想和工作,增强组织归属感,确保流动党员“流”而不“失”;每季度对辖区流动党员家属进行一次登门走访,利用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针对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暖心行动”,帮助流动党员亲人解决实际问题,使远在他乡的流动党员能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每年利用流动党员返乡之际,邀请他们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激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开始施工建设的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体验区和创建全市中药材示范基地等优势项目,已引导17名优秀流动党员积极返乡创业;王石凹光伏发电项目已吸引9名流动党员返乡工作。

    “定内容”创新“流动平台”。依托QQ和微信建立流动党员交流群,邀请流动党员加入并畅谈见闻感受,相互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强化联系。党支部定期在群内发布活动安排,落实学习内容,强化“补课”措施,确保每名流动党员从思想上“不掉队”;开通党员信箱,利用网络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把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及时上传至QQ群共享,供流动党员随时下载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利用“王石凹发布”微信平台对流动党员中的先进典型进行系列宣传,在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之间架起“连心桥”,确保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联系“不断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