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三期
来源:本站    人气:4958    发布时间:2016-12-02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3期

2016年12月2日

【基层党建】

“党建+”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近年来,我区持续在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上用劲给力,放大“党建+”效应,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党建+引领”激发动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展“夜学夜考”、微党课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强化作风引领。用“一线工作法”践行为民情怀,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扶贫帮困促发展”行动,把160余件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家门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有效转变,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三是强化先锋引领。积极开展“学习李秋莲、服务争一流” “党员奉献日”“共创幸福家园”等活动,营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看得出、干的好、群众认可的党员队伍,激活党员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阳光承诺、党员“三亮”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全区创建党员示范岗5类20个,党员干部“阳光承诺”1.3万余件,完成1.04万件。

   “党建+服务”注入活力。一是服务网格化。遵循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爱好相投、性格互补的原则,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以“一人六员三队”为骨干力量,按照“社区-网格-单元”层级,探索建立三级服务网格,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综治信访维稳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梯次服务新格局。金锁关社区利用“七一”节点,为社区居民举办道德大讲堂2期,讲述身边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增进居民和社区的感情。二是服务精细化。区别社区居民的年龄结构、从业经历、服务需求,突出“信息引导服务,服务促成满意”主题,依托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信息、低保申请、医疗救助、贫困资助等志愿服务,帮助736名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服务人性化。采取代理办事、爱心捐助、心理疏导等服务举措,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生活来源等各类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心理服务,增强他们对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8次3600人次,上门服务320余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个。

   “党建+和谐”提升幸福指数。一是构建和谐的人居环境。以志愿服务队伍为主要力量,以净化、美化、绿化为载体,在所辖住户、店面、路段以及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构建宜人宜居的生活环境。在今年8月份两次强降雨后,新桥路段出现大量淤泥,南苑社区及时组织辖区党员100余人,共清淤280余方,保护了群众安全和财产,及时疏通了出行道路,保障了辖区卫生整洁。二是建设和谐的人文关系。利用春节、端午、“七一”、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以细心贴心的服务赢得社区居民信赖。在日常生活中,常态化举办象棋比赛、纳凉晚会,排练广场舞等,举办道德大讲堂,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融洽邻里关系,和睦人际关系。三是加快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党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驻区单位力量,共享有效资源,全面建立规范化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努力营造“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探索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分散走向联合的智慧社区新模式。全区18个社区利用综合信息平台累计发送信息410余条,驻社区单位开展社区结对共建、学习教育讲党课、技能培训等活动143次。

【非公党建】

“三创三让”提升非公党建水平

    我区以“三创三让”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新常态,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

    创新机制让党组织为企业发展护航。一是建强制度。建立区委常委包抓联系、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工团妇组织维权、党支部书记“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党建指导员分类考核、党支部列席董事会、党员联系职工、示范岗创建等10余项制度,全面提升非公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强化保障。通过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区委组织部列支补助经费、市场监管局协调人财物,全方位支持非公党建发展。对于新成立的党支部,一次给予党建补贴5000元;对工作有特色或主动承办较大型党建活动的支部,以奖代补给予资金支持。三是营造氛围。通过发放公开信、建立微信交流群、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召开座谈会、开展学习交流、宣传先进典型等,积极营造抓非公党建浓厚氛围。

    创强组织让党旗在企业高高飘扬。一是强组建。结合注册登记、企业年报、市场巡查等工作,充分利用陕西非公有制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将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技术应用到非公党建工作中,使非公党建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突出产业、地位特点,采取组建、联建、挂建等办法,多渠道开展组建工作。二是强基础。创新开展以“双建双覆盖、双选双提高、双服双促进”为主要内容的非公党建“双双”模式,选派“第一书记”3人,选派党建指导员114名,选聘党组织书记9人,开展党务培训8期300余人次,外出参观学习13次100人次。强化“三支队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持续开展“双培”“党员找组织”活动,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强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引导、参与、监督经营管理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做到党建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100余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40余个。四是强奉献。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农场+”、贫困救助、捐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心传承美德、善举创造和谐”的社会责任。

    创造价值让党徽在岗位熠熠闪光。一是“示范岗”助推生产力。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先锋创建等活动,使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在生产经营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先后设置党员示范岗16个,党员责任区9个,“阳光承诺”182条,创建“创业先锋”党组织3个。二是“四能党员”催动力。建立“指标细化、考核量化、表彰择优、后进转化”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着力培养日常工作能看出、关键时刻能站出、困难面前能挺出、危险时刻能豁出的“四能”党员,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生产动力。三是“三亮评比”树形象。以个体工商经营户为主体,在党员经营户中开展亮牌子、亮身份、亮承诺的“三亮”活动。通过个人申请、支部审查,在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促使党员经营户带头提升服务水平,树好党员新形象。

【考核工作】

“三项机制”力促考核工作上台阶

    我区把学习贯彻“三项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重点围绕如何细化配套措施,解决好考核工作与“三项机制”对接,推进考核工作上台阶。

    完善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指标设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用科学的指标体系推动“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在2016年考核指标设置中,将“三项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各镇(街道)、各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共性考核指标体系,切实把“三项机制”精神理念融入考核指标。

    严格督查督办。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用简便易行的考核方法与“三项机制”有机衔接,特别是注重过程考核,增强考核运行的质量效益。在督查“夜学夜考”时将“三项机制”学习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搞测验等多种形式掌握学习贯彻情况,做到真督真查真改,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强化结果运用。根据《印台区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印台区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印台区推进区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要求,修订《2016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印台区年度考核办法》。细化共性指标,将“三项机制”考核结果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加减分项目纳入到年度考核中,强化考核结果,大力营造“干部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鲜明导向。

【远教工作】

“远教富民学用基地”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我区通过建立远教富民示范基地,拓展服务功能,助推学用成果转化,提高广大党员群众运用科技致富的本领。

    科学定位“建”。组织农业、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技术力量,深入镇办、园区、企业、合作社进行调研、考察论证,从科技含量高、发展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强、有一定发展潜力的种养大户中选择确定建设目标。积极协调远教成员单位,采取优势资源集中、部门帮扶等措施,为基地配备电脑、机顶盒、投影仪等远教设备,为开展学用活动提供良好条件。把基地周围分散种养殖的群众联合起来,为群众学远教、学实用技术搭建平台,逐步形成资源互补、技术互助、市场共享的优势共同体,使农户、基地、市场关系更加紧密。目前,全区高标准打造市级“远教富民学用基地”5个、区级“远教富民学用基地”11个,培养各类乡土人才近300余人,发展党员5名,解决就业2000余人。

    建章立制“管”。建立《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工作制度》《印台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富民学用基地管理员考核办法》,成立以基地支部书记总负责的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根据区域产业实际,成立一支由农业、林业、果业等部门组成30人的专家辅导团队,定期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基地实地调研,与农户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党员群众学习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根据党员群众的需要策划培训方案,把“课程表”变成“点菜单”,做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强化学用“带”。定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丰富种养殖技术知识。坚持教学为生产服务原则,根据种养殖业户及群众需求制定学习内容,按照“三避开三利用”原则,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有效处理工学矛盾。采取集中学习、现场培训、专家辅导、示范教学等形式,为群众送去“及时雨”。定期将国家惠农政策、产品供求信息、农业实用技术、务工信息等,通过远教广播、QQ、电子信箱、微信、手机短信等途径传输到党员群众手中,方便其聆听收看,不断开阔视野,增强致富本领。通过示范引领,红土镇崾先村已发展高标准大樱桃基地500亩,农家乐30户,年均接待顾客达到10万人以上,户均收入近10万元;周陵农业科技园区远教示范基地入住企事业单位及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已达47家,形成了“育种、苗木、畜禽、蔬菜、特色水果、休闲观光”6大农业板块,年产值超过20亿元,园区先后荣获“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称号。
  
【自身建设】

紧抓“五字”锻造最强组工干部

    今年来,区委组织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抓“五字”锻造最强组工干部。

    “强”党性。部领导通过讲《信仰如磐、担当如铁》《追溯党在延安的十三年艰苦岁月 在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提升自我》等党课,进一步坚定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到惠家沟郭秀明纪念馆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记录片、学习《要像郭秀明那样“干大事”“送阳光”》专题文章,不断增强对标和看齐意识。开展每周5小时的“夜学夜考”,围绕“两学一做”四个专题深入研讨,提升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

    “提”素质。坚持“每日千字文”制度,规定每名干部每天围绕组工业务、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内容阅读一篇千字文章,记笔记、写体会,拓宽知识视野。坚持“一周一讲堂”制度,各科室根据业务需要,精心备好讲义、制作多媒体课件、命制试卷,授课结束现场测试,统一阅卷,公示成绩,确保学习收到实效。坚持“一月写两文”制度,每名干部每月撰写信息、网评各1篇,通过总结、梳理、提炼,切实提高组工干部的公文写作能力和理论素养。

    “创”特色。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制度综合评定结果,采取“四个一”全面规范村干部坐班制,从严加强村干部管理。在非公企业推行“三创三让”活动,充分激发非公党建活力。通过“人才+”行动计划构建六大平台,引导人才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施展才干、锻炼成长。推行“3+3”模式,搭建三大课堂,创新三种模式,提升远程教育学用转化水平。采取“373”工作法,循次而进全面推行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有效突出党代会地位,扩大党内民主,密切党群关系,强化民主监督。

    “诚”服务。19名机关干部包抓王石凹街道傲背村15 户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服务和扶贫贷款等支持。目前,实施的村委会扩建工程主体已完工,傲背村3个村组3000米绿化任务已全部完成,新安装路灯55个,添置垃圾车4台,配送到户垃圾桶100个,为罗塔组、南傲背组引自来水入户,出资1.5万元购买(栽植)优质“狮子头”花椒苗7000棵,积极为脱贫助力,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彩。

    “严”作风。围绕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及时分解任务,细化分工,量化到人,明确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层层夯实责任。坚持“周计划总结”制度,每周五各科室对本周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周工作做出安排,统一报办公室备案。认真落实“十个严禁”和《公文办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严格上班签到、请销假、年休假、公务用车、下乡用餐等规定,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