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一期
来源:本站    人气:4995    发布时间:2016-10-1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1期

2016年10月10日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我区积极探索“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新路子,通过“五抓”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抓队伍,锻造骨干力量。抓书记,对精准识别出的全区50个贫困村逐个研判,对确定出的4个软弱涣散村,在选派党组织书记基础上派驻整顿工作组,切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抓党员,扎实开展“弘扬秀明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役”活动,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2000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走进田间地头,摸实情、找门路、治穷根。抓“第一书记”,严格落实“10+1”管理制度,累计争取资金3711.2万元,落实项目137个,结对贫困户487个,办实事好事393件,帮助基层加快发展。

    抓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基固本,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由区级各包抓领导负责,各镇(街道)党委、区级包抓部门配合,采取集中培训、专项整治、“1+1”结对子、集中督办等方式,聚力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逐一列出清单、规范化布置、党费支持、财政兜底、村干部坐班值班、落实补贴等措施,确保清零行动如期完成,活动场所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抓服务,探索致富途径。大力推行“党支部+产业+合作组织(协会)+党员+农户”五位一体运行模式,鼓励和引导村党组织、村干部、党员创办、联办各类协会和合作社,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增收。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让无职党员认领一个岗位,每名党员献一条良策、帮扶一户贫困户、办成一件实事好事,外出务工党员为村上和群众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为贫困群众提供脱贫致富门路。

    抓整合,形成聚合效应。完善区委常委、镇(街道)党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村“5+1”结对帮扶联系机制,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实行“三包三促”,发挥整体联动效应。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大资金和项目整合力度,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深入实施七大工程,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抓考评,健全责任机制。将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党建重点工作,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阳光承诺”、“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倒逼推进任务落实。加大年终考核脱贫攻坚比分权重,对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综合评定结果。对贫困村发展起色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由镇(街道)党委诫勉谈话或上报调整撤换;对成绩突出、群众欢迎的干部重点培养,予以优先提拔使用;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追究责任。

聚焦问题补基层党建短板

    我区突出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聚焦问题查摆,下茬立势,有的放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整体提升。

    领导干部明察暗访。区委常委深入村、社区、学校和企业进行暗访,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就党建知识应知应会、升级晋档、党费收缴、村容村貌等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他区级领导分别到各自包抓联系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镇(街道)党委书记对辖区所有党组织挨个进行督导,查漏洞、剖原因、明差距、定措施。

    整合力量分组督查。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纪委、“两办”督查室、民政等部门配合,抽调党务骨干成立4个督导组,围绕发展思路、活动阵地、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对各单位“两学一做”和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带着问题问、带着试卷考,着力查找突出问题。

    扎实开展全面自查。统一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自查项目和打分表,各单位分党组织、党员个人两个层面,对照“九有”标准及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讲党课等9个方面的规定动作,逐一开展自查自纠,既总结面上情况,又找出点上问题,并进行综合排名打分。同时,运用“351”工作机制,收集受理群众反映的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流动党员管理不细、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切实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查实找准。

【人才工作】

“人才+”搭建人才干事创业新平台

    我区创新开展“人才+”行动计划,积极组建六支人才服务队,引导支持专家和广大人才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施展才干、发挥作用、锻炼成长。

    “人才+技术”,破解急需技术难题。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推广的实用技术和重点科研项目,以“宣传强农惠农政策,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开展农民增收帮扶活动”为主题,选派水利、农机、育种、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深入基层一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方法,着力破解农户、专业户、企业等面临的技术难题,加快脱贫步伐,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人才+项目”,联系企业产业项目。围绕基层发展需要,以高质高效实施项目为目标,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主题,鼓励各类专家、拔尖人才联系对接区内相关企业的产业项目,促进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用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推进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才+文明”,组织文化宣传活动。围绕基层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以丰富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为目标,以创建“文明印台”为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群众文化宣传普及活动。通过慰问演出、辅导讲座、文化展演、电影巡回播放等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推进基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人才+健康”,举办公益服务项目。围绕基层群众日常卫生保健和医疗卫生服务需要,以“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医疗水平、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采取医疗卫生知识讲座、大型巡回义诊、健康养生讲座、免费体检等方式,切实满足基层群众健康需求。积极协助、指导基层卫生服务站引进新理念、新技术,实施支援基层医疗卫生工程和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人才+法治”,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印台建设,以提升法治意识为目标,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构建法治印台建设”为主题,组织公、检、法、司等方面专业人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培训等活动,满足基层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强烈需求,切实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人才+信息”,建立服务交流平台。围绕人才工作实际需要,以实现政府、企业、人才深层次沟通互动为目标,以“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推动信息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为主题,通过设立“印台党建”微信平台“人才工作”板块,及时更新发布各类人才政策、形势动态、招录选聘等信息,拉近与各类人才之间的距离,构建政府、企业、人才之间的绿色通道。

【考核工作】

“量体裁衣”优化考核指标

    我区突出“考少、考精、考重点”原则,通过“量体裁衣”不断强化考核体系的设计与优化,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个性指标注重差异化分类。根据不同镇(街道)在自然条件、区位特色、生产力布局、工作基础、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实际,将其划分为工业主导型、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主导型等三类考核类型,合理设置指标。对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逐项分解下达,做到不漏项目、不挂空档。

    分值权重注重合理化布局。减少GDP增速等经济发展速度指标的分值权重,加大经济提质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党建指标的分值权重。在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增加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要求,使指标设置更为均衡合理。共性指标实行职能部门和考核组年终核查相结合的“双印证”考核,将权重设定为5:5,确保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共性指标注重职能化特色。对各部门主要职能关系不大的常规工作指标进行精简,确保考核指标少而精,突出重点。根据各镇(街道)区域特点和基础条件,有针对性的增设特色指标,突出亮点。共性考核指标进行刚性量化,对部分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班子队伍建设等不便量化的,根据工作难易程度及进展情况进行量化分析,科学赋分,促使考核结果更准确、更合理。

【远教工作】

“四举措”力促远教学用出成效

    我区按照省、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要求,通过“四举措”健全完善制度,强化保障队伍,力促学用转化出实效。

    整合资源,提升学用。按照“整合资源、拓展功能、提升水平、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拓展远程教育帮技术、传亲情、惠民生等服务功能。高标准建成10个综合服务站,配备电脑、投影仪、自动升降投影幕布、摄像头、音响、电脑桌椅等设备,统一制作和悬挂“党员远程教育综合服务站”标识牌和党员远程教育综合服务站工作制度牌。建成后的“综合服务站”集“远教播放室”和“党员活动室”为一体,实现了一站多用功能,提高了站点的学用率。

    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形成“123456”管理制度和“125”维修模式,使站点管理不断制度化、规范化。“一通”即网络信号畅通;“二上”即《终端接收站点标识牌》、《党员远程教育制度牌》悬挂上墙;“三会”即站点管理员会操作、会排除一般故障、会记录资料;“四学”即站点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五防”即站点活动室要达到防盗、防潮、防雷、防尘、防火要求;“六规范”即终端站点学习讨论记录、设备管理维修、管理员及党员信息、学习计划总结、图书资料、其他资料管理规范。实行“125”维修模式,即在接到站点网络故障电话后,1个工作日给予答复,2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办法,5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确保各个站点和各项设备高效运行。

    加强激励,强化考核。在站点管理员上实行“AB”岗,建立台账,实行动态量化管理。每名管理员每月补贴100元,按照《印台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管理员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格次进行发放。区委组织部每半年对站点管理员集中培训1次,不断提高管理员业务能力和站点管理水平。每半年对镇(街道)远教工作组织领导、制度健全、五项工作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1次全面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之中。

    灵活形式,发挥实效。按照“避开晴天,利用阴雨天;避开农忙季节,利用农闲时间;避开逢集,利用背集”的“三避开三利用”原则,有效处理工学矛盾。采取集中学习、现场培训、专家辅导、示范教学等形式,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蔬菜种植、果树管理、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送去“及时雨”。采用“必学”和“选学”相结合的方式,以重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典型经验、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内容为主,让广大党员干部对远程教育学习内容感兴趣、学得进、用得着。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党建+”模式强化流动党员管理

    城关街道针对流动党员难管理、活动参与率不高、发挥作用不强等难题,创新开展“党建+”模式,不断提高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党建+制度”,加强流动党员规范管理。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每名流动党员联络员联系1—5名流动党员,负责每月联络与沟通,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制作《流动党员登记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支部设专人负责流动党员登记,每月及时更新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及台账,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建立流动党员定期汇报制度,流动党员每季度向支部汇报一次思想,每半年向支部进行一次交流汇报,每年底做一次对照检查。

    “党建+载体”,拓宽流动党员学习平台。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探索网络党建新模式,通过党建微信平台、党支部微信群、党支部QQ群为流动党员上“微党课”,开展网上研讨,推送文章、图片、视频等学习资料,给党员搭建学习、管理、服务新平台,不断拓展党组织的活动空间。探索异地教育管理,在流动党员密集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联络站,负责本地区流动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目前,街道共建立党支部微信群7个、党支部QQ群7个,流动党员联络站5个,流动党员开展学习102次。

    “党建+活动”,激发流动党员奉献热情。开展“我为家乡增荣”主题活动,在流动党员中增设就业推荐岗、创业招商岗、推介家乡宣传岗等,激发流动党员服务家乡的热情。开展家乡微公益、微关爱等志愿活动,鼓励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献爱心做贡献。街道党委每年评选5—10名优秀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传播微事迹,在流动党员中树立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激发流动党员“离乡不忘本,流动不忘根,外出不忘党”的深切情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