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一期
来源:本站    人气:4446    发布时间:2015-11-25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1期

                              2015年11月25日

【组工动态】

知识竞赛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11月5日,我区举办了以“党建领航、共创发展”为主题的非公企业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市非公党工委副书记毋花婷莅临指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延峰作了动员讲话。来自辖区各党工委负责人、党建指导员、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员、职工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通过预赛选拔出的6支代表队、18名队员,围绕非公党建知识和党史党务等内容经过个人必答题、团队共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展开激烈比拼。比赛还设置了观众答题互动环节,场上队员答不出的题目,场下观众可以进行回答,对回答正确的观众发放小礼品进行鼓励。场上竞赛胶着,场下参与踊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印台代表队、城关代表队、陈炉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通过本次知识竞赛,增强了非公企业党员、积极分子学习非公党建知识的意识,增进了非公企业间的相互交流,提升了全区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基层党建】

 “责任清单”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近日,我区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建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明确目标定措施。围绕“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加大阵地建设力度、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保障、严格党员发展质量、加强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加大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七项党建任务,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力争在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取得新进展。

    强化领导夯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亲自谋划部署、亲自联点示范、亲自督查落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对标问题抓整改。坚持制度制定和当前问题解决并进,重点解决村级组织换届后查漏补缺、遗留问题,深化“第一书记”工作,强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转化,稳步实现基层党组织升级晋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同时加强村干部、党员队伍、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严格村级基础保障和村干部管理考核等措施落实,促使基层党建工作有新进展、新成效、新亮点。

    强化督查求实效。区委组织部抽调人员,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各镇(街道),进村入户,采取集中督查、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存在问题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非公党建】

“四力齐发”打响非公党建品牌

    今年来,我区周密部署,积极创新,“四力齐发”扩大非公党建影响力,打响非公党建品牌。

    讲堂竞赛提能力。举办以党性观念、党规党纪、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讲堂、培训,普及党务知识。在党务工作者、党员、职工中开展非公党建知识竞赛,通过笔试、现场竞答等形式,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今年来,举办党课、技能大讲堂17次,组织培训6期200余人次,外出参观学习11次80余人。

    评星晋级强心力。与创建“双强六好”活动紧密结合,紧盯“五星”目标,以“双创双让”为载体,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有效转化党建工作推动力。目前,全区已自评申报五星、四星党支部各1个,推选三星党支部2个。

    主题活动激活力。深入开展“双培”、“党员三亮”、“党员找组织”和“示范引领”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积极纳新、亮明身份、培育提高,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今年来,78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到企业开展“五送”活动135次,在全区非公企业形成重党建、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激活文化增引力。通过开展职工慰问、困难救助、生日祝福、免费通勤等职工福利活动,开办企业文苑、职工联欢等文娱活动,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向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献爱心等践行社会责任活动,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人才工作】

  “三举措”引人才壮队伍

    近年来,我区通过优化服务、拓宽渠道、牵线搭桥等方式,积极引进人才,不断壮大专业技术队伍,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优化服务引人才。探索打破条块分割的体制壁垒,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针对急需引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由人事部门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直接办理录、聘或调入手续。在引进方式上,实行“户口不迁,身份保留,来去自由”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充分利用我区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扩大招商引资等战略机制,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用产业聚集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

    拓宽渠道引人才。结合全区专业技术人才和事业单位人员紧缺现状,由人事部门具体负责,卫生、教育、财政等部门共同协作,通过深入重点院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组织招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自2010年至今,先后招录选调生10名,选聘大学生村官70余名,为教育、卫生、统计、林业、城建等部门招录大学生240余名,为全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注入了新活力。

    牵线搭桥引人才。针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吸引人才难的实际问题,积极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系沟通,采取外聘、兼职、担任顾问或咨询专家等多种灵活方式,鼓励各类专家、拔尖人才联系对接区内相关企业的产业项目。目前,为鹏大实业、大匠农科、三联果业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引进急需专业技术人才10余人次,包括“蔬菜博士”杨文智、农产品深加工专家迟玉杰、樱桃专家赵晓军等,积极构建产学研体系,保证了人才的科研创作和企业的高效运转。

【基层动态】

金锁关镇:“暖心行动”架起干群连心桥

    金锁关镇党委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落实“三严三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开展“强基础、听民意、暖心行动大走访”活动,让机关干部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暖民心、增感情、提能力。

    扎实安排部署。下发《金锁关镇“强基础、听民意、暖心行动大走访”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镇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镇党委委员及各办所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活动范围划分为以煤矿安全生产为重点和流动人口管理为主的玉华崔家沟片区、以“两坊”工业园区为重点的下岗职工和城镇人口为主的川道各村、以农业人口为重点和预防农机具被盗的西片各村“三大片区”,明确目标,指明方向。

    丰富活动内容。全镇机关干部佩戴统一标识,与“三官一律”及职能单位的同志一同进村入户,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的惠农强农政策,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锁好人”、普法教育和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防火宣传,传播社会正能量,化解民愤积怨,为创建平安、和谐、幸福的新农村营造浓厚的氛围。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交流,了解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解决秋收和苹果销售等问题。对不能及时解决的,建立台账,分步骤予以解决,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严明工作纪律。活动中,镇机关严格请销假程序,要求每名干部熟悉活动内容、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准备好相关资料;入户走访要“热心、耐心、细心”,坚决不漏一户、不缺一人;认真讲解政策法规、耐心听取群众疾苦,全力解决实际问题。干部驻村食宿由村上统一安排,活动结束由干部支付相关费用,确保干部沉下去、融进去、待得住。对活动不够重视、应付差事、违反纪律的干部由镇纪委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予以追责。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