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九期
来源:本站    人气:4428    发布时间:2015-09-30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9期

                                     2015年9月30日

【基层调研】

双碑村的昨天 今天 明天
——农民增收先进典型村印台区双碑村抓党建促增收调查
市委组织部 市委政研室

双碑村位于古镇陈炉以西7公里,因村头两块碑文而得名(据考,碑文记载的是清乾隆年间同官一代名宦崔乃镛的生平大事)。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485户1850人,耕地2765亩。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坚持“凝聚人心、超前思维、脚踏实地、科学管理、全面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种养殖、农家乐、劳务输出多业并举的致富之路,2014年人均纯收入12260元。

昨  天

    散沙 上世纪九十年代,双碑村治安状况差,杀人、袭警、假奶牛等案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又逢村办煤矿纷纷倒闭,村班子涣散,村上一堆烂账,村委会办公室不但折现还账,一度竟成了陈尸房。双碑村如一盘散沙,群众日子艰难,人均收入不足千元。

    转机 2008年,村“两委”班子换届,郭长全当选村委会主任。面对烂摊子,他不畏惧不退缩,一心想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经过走访调研,决定搬迁七组。当时的七组,交通不便,周围石渣厂污染更让七组人苦不堪言。然而,想法虽好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双碑村信誉差,上级部门不愿给项目。为此,他跑断腿,磨破嘴,以诚动人,终把项目落到了七组。第二步是兑地。他和时任七组组长高亚峰天天到群众家做工作,直“缠”得钉子户签字兑地。最后是动员搬迁。按照示范带动思路,由村干部出劳帮助积极性高的五户村民建新房。漂亮的新房和优美的环境,让七组村民打消了顾虑,纷纷拆迁建起了新房。七组的搬迁,使双碑村焕发了勃勃生机,用老郭的话说就是群众的精气神一下子提了起来。上级对双碑看法转变了,各种项目纷至沓来,村上欠款还完了,两委大院里的住户也都搬了出去,村上大小事务逐渐步入正轨。

今  天

    团结 2011年,高亚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得到加强。为凝聚民心,先从自身抓起。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了村规民约、民主评议、党务政务公开、“说事日”等16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村委会每天安排至少一名村干部24小时值班。公示村干部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随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成立民事调解委员会、治安巡逻队及治安卫生管护队。二是阳光办公。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愿后,开会表决。每项支出经监委会主任、理财小组签字批准,每季度予以公布。三是培育队伍。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积极发展党员,党员数量由过去的37名增加到48名,年轻党员占到半数以上。如今,村上大小事,群众都踊跃参与。村干部和党员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空前高涨。

    增收 班子团结了,民心凝聚了,双碑村驶入了干事创业增收的快车道。种粮精深化。积极联系农业局在双碑村培育小麦良种,现已由过去的500亩发展到2000亩。2013年成立双碑村金舵种植合作社,成立村办面粉厂,加工的面粉以优质强筋、麦香浓郁、营养丰富畅销省内外。养殖专业化。注册成立高硷养殖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模式,通过村两委成员担保贷款和互助资金协会两条路径,帮助有养殖想法的村民解决资金问题。现全村生猪存栏700头、鸡3万只。务工技术化。开办了电脑、烹饪、家政、汽车驾驶、种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班,受训群众1300余人次。现全村进厂务工和外出打工人员300余人,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运输规模化。村两委成员同样以个人名义为困难群众担保,帮助解决资金问题。现全村有大型运输车40辆、农用运输车116辆、大型农机具10台,为群众增收800余万元。农家乐便利化。抓住陈炉古镇开发和陶瓷工业园区有利时机,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15家,为群众增收50万元以上。同时,村两委还创新开展了“相互手拉手、共同奔富裕”活动,让“富”户帮“穷”户,实现共同富裕。

    改善 村“两委”一班人卯足劲儿跑项目争资金,为村上发展改善环境。村内道路全部水泥硬化,15公里生产路全部拓宽,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状况,大型农机能直接进地。移民搬迁105户,自来水管网全部入户,改建厕所430个, 低压线路彻底改建,安装路灯167盏,绿化道路8公里,修建垃圾屋(池)6个,建文化广场5000平方米。翻修村委会办公楼,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医疗室一应俱全。

    和谐 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美丽双碑幸福和谐、守望相助。针对空巢老人问题,投资33万元建成500平方米幸福院,目前已接纳16位老人。幸福院门口的光荣榜,记录着村民志愿服务情况,在表扬村民善行义举的同时,带动其他村民参与到孝老敬亲行列中。专门成立了老年协会和夕阳红工作委员会,每年给老人免费体检。重阳节对“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表彰奖励,为85岁以上老人集体祝寿,为60岁以上老人赠送纪念品。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老年健身队、广场舞队等。如今,每天下午绚丽的广场舞、豪放的秦腔,成了双碑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明  天

    蓝图 下一步,双碑村将借助陈炉古镇开发的东风,围绕“一建设一带动”,(“一建设”就是通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为发展商贸旅游聚集人口;“一带动”就是通过陶瓷工业园区带动三产发展,一是按照公司+农户方式,发展土织布、刺绣、陶瓷等工艺品制作,在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开发旅游纪念品;二是对提供餐饮服务的农户实行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让游客吃的放心、舒心。)大力发展旅游餐饮商贸,努力建成集吃、住、游、购一条龙服务的旅游名村。

启  示

    双碑村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看到了村“两委”班子在农村发展中的巨大作用。班子软村子散,班子强人心齐。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虽是农村工作的老生常谈,但常谈常新。双碑村的班子建设有几点借鉴之处:

    制度管人。双碑村“两委”班子,通过给自己立规矩、建制度,把村中大小事情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赢回了民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尤为重要。广大农村干部要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依规用权。这样群众才拥护,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培养队伍。从双碑村党员数量和年轻党员占比情况看,村党组织非常重视党员纳新和对青年的培养。当前,村级后备干部不足,造成一些村子选不出好干部而发展缓慢。因此,要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把大学生村官、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纳入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为村级班子输送新鲜血液。

    以人为本。双碑村发展中,“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始终。无论是创业增收、移民搬迁、修路通水,还是幸福院建设、务工培训,都体现了村“两委”班子以人为本、一心为民的处事原则。村级干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学会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不搞一言堂、不搞家长制,在谋划全村发展大局同时,更要关心每个村民切身利益。

    大胆创新。在幸福院巧设“婆媳”澡堂、善行义举榜,开展“相互手拉手、共同奔富裕”活动。看似简单,却是双碑村“两委”班子树立文明乡风、培养群众守望相助的创新实践。

【基层党建】

聚焦六项重点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班后,我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