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四期
来源:本站    人气:4314    发布时间:2015-04-30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4期

                            2015年4月30日

【探索实践】

探索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在党代表任期制推行过程中,我区通过切实加强领导指导,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探索提高,建立健全制度,推动了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健康有序进行。

    制度措施上提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市党联办相关精神要求,积极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一是组建工作机构。区上设立了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充实了工作人员。各党委也及时组建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确保组织机构到位、人员职责到位,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为了推进党代表任期工作深入开展,我区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三是探索建立配套制度。先后制定印发了《党代表列席区委重要会议暂行办法》、《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暂行办法》、《在党代表工作室中充分发挥区党代会代表作用的意见(试行)》、《关于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召开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各镇(街道)党委坚持“五有五公开”标准,完善了党代表日常管理、党代表学习培训、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等多项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党代表任期制的制度体系。

    作用发挥上力求到位。坚持“重在基层、系统规范、务求实效”原则,多管齐下,促进党代表履职常态化。一是在工作布局上,突出区域性。按照行政地域和自然区域,采取科学规划、分类设置、联合共建方式,以镇区(街道)为中心,按照村、社区所处位置,坚持就近、方便的原则,把几个相邻的村、社区连片建立党代表工作室,以片区化的运行模式,先后建成镇(街道)一级党代表工作室10个,村(社区)、小区级42个,实现了党代表工作室的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建立了平台。二是在代表编排上,突出科学性。按照各级党代表的工作性质、所处区域、个人特长和便于参加活动等情况,把37名市级、179名区级、486名镇(街道)级三级党代表一并编排到辖区党代表工作室,对开展活动的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三是在年会试点上,突出主体性。尊重党代表年会上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力,保证党代表依法充分行使民主权力。4个试点党委在分组讨论环节,鼓励和引导党代表踊跃发言,就镇(街道)党委工作和党的建设发表见解,共提交提案、建议41件,有效落实了党代表的权利和义务,调动了党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增强了党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四是在活动形式上,突出灵活性。积极开展以“规范化建设”、“素质大提升”、“为民办实事”、“履职强实效”和“一室一品牌”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工作室创建推优和评选活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做好“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建设,使党代表工作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在建言献策上,突出民主性。发动党代表通过个人、联名、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小组等不同途径,积极提出提案提议,充分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心声。六是在推动工作上,突出监督性。组织党代表有序参与干部民主测评、民主评议、选拔任用、目标责任考核等活动,落实党代表对单位和干部工作的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委成立了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评判区委常委会的活动,把每个环节的动作都置于“聚光灯”下。七是在解决问题上,突出实效性。实行组团式服务,三级党代表共同参与,把以往坐等党员、群众上门的形式转变为主动走访党员、群众,先后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

    工作程序上逐步规范。强化代表党性意识,注重抓好代表的培训、考核等工作,不断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使党代表日常管理工作规范科学。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各镇(街道)党委依托党校、郭秀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邀请市区党校教师,对党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二是规范工作程序。结合代表开展工作的特点,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序,推动代表任期制工作运行顺畅。印台镇党委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实施登记、接待、处理、回复、反馈、归档“六步工作法”的基础上,在问题处理阶段,突出抓好问题汇总、梳理分类、走访询问、逐级报告、制定方案、分项解决6个环节,形成了纵横结合的“双循环”工作模式,促使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开展代表考核。探索开展党代表履职考核工作,增强党代表的责任意识,激发党代表的生机与活力。三里洞街道党委提出了“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三化二制”和半年向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述职的考核办法;城关街道党委建立了督导考核机制,年终对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集中考核;芳草社区党支部对党代表履职情况及时进行登记,每半年向党支部汇报,并作为年终党员民主评议的主要依据。

【远程工作】

实施“三大惠民工程”彰显远教优势

    我区坚持把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作为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促进党员群众持续增收、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在实现成果转化、推进富民创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党建工程”,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信息资源,选准学习交流切入点,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活动。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后备干部培养、党组织建设。规范完善各项制度,切实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规范人。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各类民主管理活动,组织法律知识讲座、维权咨询等活动,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近年来,全区远程教育站点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农村基层党务工作知识培训320余场次,参与党员群众7500余人。

    实施“致富工程”,促进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方便快捷的特点,传输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方便党员群众学习,扩大致富途径,使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陈炉镇穆家庄村养殖大户孟国强通过远程教育学习掌握了生猪养殖技术方面的知识,年出栏生猪100余头,净利润达3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在他的带动下,本村及周边100多户群众发展起了养殖业,致富能力不断提升。

    实施“文化工程”,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系统覆盖面广、传播迅速的优势,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宣传,将党的好政策及时传达给党员群众。利用夏日傍晚广场群众聚集的机会,把远程教育从“室内”搬到“户外”,播放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远程教育节目,提高教育效果。在农闲时节,利用远程教育组织群众学习“扭秧歌”、“耍社火”,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站点建成以来,先后开展“扭秧歌”、“耍社火”等文化活动220余场次,极大的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考核工作】

“五考工作法”提高考核科学化水平

    我区不断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创新考核方法,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将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等五种考核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准确反映各单位的工作动态和进度,力促全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季度考核”强时效。每季度对达到完成时限的任务和重点目标、重点项目实施阶段性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实绩档案,增强考核时效性。

    “半年考核”促进度。6月中下旬,各单位对照半年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回头望”,总结分析目标运行情况,找差距,强措施,及时整改,确保目标任务双过半。

    “重点考核”求突破。加强对重点工作的专项考核,方法上,注重看现场、看亮点、看进度;内容上,侧重农民增收情况、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性工作。

    “跟踪考核”保质量。对重点、重大指标随时检查,动态掌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并及时反馈意见,要求目标实施单位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年终考核”重实效。年终考核中,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以3:7的权重计算。改进对党的建设等不可量化指标的考核,实行职能部门和考核组年终核查相结合的“双印证”考核,将权重设定明确为5:5,力促考核结果客观公正、阳光透明。
【基层动态】

三里洞街道深化工作机制打造党代表零距离服务平台

    三里洞街道党委积极发挥党代表作用,以党代表“四个一”、“三化二制”工作机制为纽带,不断激发党代表履职活力。

    深化“四个一”党代表联系群众机制,让党代表在零距离服务群众中履职。每月走访群众一次。要求党代表在走访中真正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发现制约社区发展实际问题,为党代表在地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上提供参考。每月报送一条民情信息。要求党代表在走访过程中将掌握的实际情况向所在的党代表工作室进行反映,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每月在工作室接待一次群众。要求党代表在党代表工作室面对面接待群众,心贴心进行交流,通过处理群众反映诉求直接考验党代表为民办事的能力。每人联系一户困难群众。要求党代表通过联系困难群众,通过想办法、谋路子、跑资金等办法帮助群众走出困境。

    深化“三化二制”党代表履职责任制,让党代表在任期内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采取党代表“身份公开化、代表服务长期化、代表承诺公开化”的方式,促使党代表的作用得到发挥。通过“三化”的实施,为群众向党代表反映问题提供了方便,搭建起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提高了党代表为民服务办事的能力。实行“考核积分制、民主评议与物质奖励制”,由党委监督党代表在任期内履行职责全过程。考核积分制的实行,使党代表履职水平得到有效评判。在民主评议与物质奖励制方面,由党委组织党代表向群众代表及辖区单位代表进行述职,群众代表和辖区单位代表对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后做出客观公证的评价,最后由党委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代表进行奖励,有效激发了广大党代表履职尽责的热情。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