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三期
来源:本站    人气:4339    发布时间:2015-03-3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3期

                            2015年3月31日

【组工动态】

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3月9日,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延峰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14年全区组织工作,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并对今年全区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重点从落实从严治党管党,强化思想武装,注重实践锻炼,懂规矩守纪律,大胆解放思想,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有新提升。落实从严治党管党,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深入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在深化作风建设上要有新成效。落实从严治党管党,从严选任管理干部,抓好干部的培养锻炼,在干部选用管理上要有新措施。落实从严治党管党,切实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加强基层党建上要有新作为。落实从严治党管党,抓好党建制度改革,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推进党代表任期制试点,在制度机制建设上要有新进展。他强调,落实从严治党管党的以上五方面的任务要求,要通过强化各级党建主体责任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来予以保证。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干教)办主任刘勇主持会议。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管委会、各人民团体、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

【探索实践】

让镇、街道党代表“会议代表”变“议事代表”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行以来,我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3月上中旬,先后在三里洞街道、城关街道、陈炉镇、红土镇党委开展了党代会年会试点工作,让“会议代表”转变为常态化的“议事代表”。通过试点,积累了经验,为党代会年会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加强指导,做到四个“确保”。一是扎实部署。为了使党代会年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我区结合实际,在请示市党联办后,立即制定了《印台区关于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召开指导意见》,从时间、内容、组织、程序、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配套出台《印台区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暂行办法》供试点党委参照执行,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二是积极研讨。在工作运行过程中,区、镇两级对筹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疑虑和困惑,及时上下沟通,积极协商、共同研究解决,确保试点工作在探索中稳步前行,在稳步前行中探索完善。三是严格把关。对试点单位的会议召开方案、会议议程、会议通知、党委报告、纪委报告等进行了逐级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强化指导。市党联办主任许胜利深入我区精心指导和帮助,为我区搞好试点提供了基本遵循;区党联办对4个试点党委进行了全程指导,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确保试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扎实筹备,做到四个“到位”。按照区上的指导意见,试点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扎实做好会前筹备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做到组织机构到位。各试点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积极动员部署,成立了会议筹备工作组,并下设会务组、材料组、提案审查组、安全保障组等,抽调得力人员,具体负责各项工作,为大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夯实基础,做到征求意见到位。针对年会的主题、内容、形式,尤其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事项,广泛征求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党代表的民意桥梁作用,要求党代表深入所在选区的生产生活一线,面对面宣传此次党代会的目的意义,通过座谈会、“拉家常”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把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写入报告、纳入规划、成为发展目标。三是注重“党”味,做到报告质量到位。在充分吸收各方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各试点党委认真总结2014年党委和纪委工作,精心谋划2015年各项工作,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突出“党”味,数易其稿,反复修订完善,努力使“两委”报告文字、内容简明凝练,言简意赅,具有指导性。同时为代表进行分组讨论、提提案留出更多的时间。四是严把关口,做到资格审查到位。按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规定,各试点党委对代表的资格进行审查,保证了代表符合条件。

    务实高效,做到三个“严格”。一是严格会议程序。年会召开中,从举行第一次会议、分组讨论、党委会议、第二次会议到党代表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提提案,每个程序都做到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环环相扣。二是严格抓牢关键。把听取两委报告,酝酿讨论、提提案,通过两委报告的决议(草案)和会议提案审查报告,作为会议的重中之重,确保会议方向不偏,稳步有序推进。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试点党委结合实际,积极进行探索,丰富党代会年会内容。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邀请部分不是党代表的纪委委员、办(所)主任、村(社区)负责人等党员干部列席会议,充分体现党代会的民主性和广泛性。在分组讨论中,鼓励代表们踊跃发言,充分交流意见,积极建言献策,保证了党代表的话语权和自主空间。在紧张有序的一天时间里,各位党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好落实,做到三个“迅速”。会后,各试点党委分三个层面,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会议形成的共识落地生根。一是镇(街道)党委、政府迅速贯彻党代会的各项决议,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大决策、全面指导和工作重点上,全力推进镇(街道)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二是各党代表迅速向广大党员群众传达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服务群众,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对党代表提出的提案、意见建议,迅速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人,在一定时间内把办理结果反馈给代表,确保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人才工作】

创新机制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党管人才的总体部署,我区以深化改革为重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措施,强化公共服务,加快推进人才引进和人才资源开发力度。

    着力健全人才评选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推行竞争上岗,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重在业内和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重视在科研、工程项目实施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识别人才。近年来,共举办区级优秀拔尖人才评选2届,先后有11名各领域专家、学者被评为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在全区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聚集人才的良好局面。

    科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始终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对各类人才的培训教育体现差异性、提高针对性、增强综合性,通过教育培训使各类人才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得到提高。2014年,全区共计培训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及实用技术人才7000余人次,其中配合完成调训10余期40余人次;主体培训16期1500余人;行业培训21期5500余人。

    充分发挥人才保障机制。着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人际环境、和生活环境,奖励为经济建设、科教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一步落实人才向基层和生产一线流动的相关政策,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重要科技成果,积极向省、市推荐,大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成事的良好发展环境。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办“四个一”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城关街道办采取“四个一”措施,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更新一次流动党员台账。各村、社区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联系,确保与每位流动党员见上面或通上电话,以支部为单位,指定专人调查摸底,了解每位流动党员的流入地、流入单位党组织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及参加党组织活动和党费交纳等情况,健全和完善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帐,真正做到党员底子清、流动方向明、联系方式准。

    发放一批流动党员活动证。对流动地点固定,流动时间超过6个月的党员,督促其尽快将组织关系转移至流入地或单位党组织;对流动时间较短且流动地点不固定的党员,督促其使用《流动党员活动证》,做好签证验证工作,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

    开展一次“集中补课”活动。充分利用外出流动党员春节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开展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补课”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查摆“四风” 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等内容让每位流动党员学习到位、领会到位。

    进行一次慰问谈心帮扶。结合春节慰问和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工作,各党支部负责人主动登门走访,与流动党员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在外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对存在的困难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通过开展与流动党员家庭结对帮扶、为流动党员子女教育、就医、上学提供帮助服务等多种活动,帮助流动党员解决后顾之忧,使其在外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