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二期
来源:本站    人气:4357    发布时间:2015-02-28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2期

                            2015年2月28日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工作突出“常”“严”“实”

    按照中省市要求和区委的统一安排,1月28日,我区精心组织开展了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深化思想认识、总结推动工作、落实党要管党责任。从述职评议中看到,各镇(街道)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常”字上着力,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动脑筋,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常”字,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常谋划。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了党建工作心里有、手中抓、嘴上问,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经常化。普遍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有效转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经常化。三是常督导。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村组、社区,指导基层落实民主集中制,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议事程序,促进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突出“严”字,从严党员干部管理。一是严教育。不断深化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轮训、专题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领会精神实质,增强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管理。普遍健全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开展了“三对照”、“重温入党申请书、回归思想源动力”和系列学习郭秀明精神活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和违纪违规的惩处力度。三是严作风。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灵活载体、创新工作,积极开展阳光承诺、设岗定责、作风暗访和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曝光问责,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

    突出“实”字,务求党建工作实效。一是活动载体“实”。金锁关镇创新开展的“1231”活动、高楼河镇开展的“五农惠民,五比五抓,实干兴镇”活动、广阳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传帮带”等党建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二是保障机制“实”。陈炉镇建立的“服务好不好、群众来评判”党建工作评判机制、红土镇探索建立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和党员干部“321”结对帮扶机制、印台镇建立的党代表“双循环六步工作法”、三里洞街道党委建立的社区“模块式”管理机制,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的渠道更加畅通。三是工作成效“实”。各镇(街道)设立的郭秀明民情收集受理站点,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做到了群众意见有人听、有人管、有人解;城关街道党委在社区开展的“播撒阳光”活动,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集中解决民生难题;阿庄镇的“第一书记”选派工作,有效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感受到了选派“第一书记”带来的新变化;王石凹街道党委开展的“暖心行动”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干部工作】

强化干部工作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四项监督制度”和省委“五项制度”等政策法规,遵守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按照“十不准、十严禁、五个一律”要求,把干部选任过程置于监督之下,确保选任工作公平公正、风清气正。

    认真执行干部选用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人用人,对被考察的对象,通过发布考察预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拟提拔的干部,由计生、纪检等部门出具相关鉴定,防止“带病”提拔;对准备上会研究的干部,上报市委组织部和相关市级部门征求意见,待同意后由区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任职前的干部,由组织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任职公示,并进行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

    强化干部工作日常管理。认真落实省委“五项制度”,制定了全区《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公务员年度考核末位查究办法》、《加强镇办干部管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实行个人重大事项和家庭财产申报备案的意见》和《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不断强化干部工作日常管理。

    推进干部选任民主化进程。把群众公认作为干部推荐人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扬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研究出台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向区委推荐提名干部暂行办法》,探索制定了实名制推荐备案制度。充分发挥全委会在干部选用中的重要作用,认真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对干部选用工作和新提拔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推进了干部选用工作民主化进程。

    开展有关干部工作专项整治。按照省市的要求,对近年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吃空饷”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管理。

人才工作】

“三补”措施夯实人才发展根基

    为充分发挥人才在突破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区通过“补钙”、“补源”、“补技”举措,促进各级各类人才素质的提升。

    党政人才常“补钙”。每年初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提出具体培训班次、培训对象、培训重点,分级负责扎实开展培训。一是组织协调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二是由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镇(街道)、部门正副职、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培训;三是由全区各单位负责对一般干部进行分级、分层次培训。去年全区开展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第三茬次教育实践活动等主体培训16期,培训1500余人,有效增强了党政人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企业人才强“补源”。始终把企业管理人才的培训教育作为发展企业、服务本区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在创新、创业、创造中成长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一方面每年有计划的选派5-10名优秀企业厂长、经理等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现代企业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等专题培训。另一方面针对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吸引人才困难的实际,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取外聘、兼职、讲学、担任顾问或咨询专家等多种灵活方式引进人才,使全区企业人才得到保障。

    技术人才重“补技”。充分运用课堂主渠道作用,突出科学理论方法、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和前沿知识教育,分类别、分层次、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类技术骨干人才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提高现有人才素质。去年,我区围绕粮食生产技术、果业技术、畜牧养殖、蔬菜生产技术、特色产业技术等重点开展培训21期,培训专业技术人才5500余人,各类专业人才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基层动态】

陈炉镇:“四到位”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陈炉镇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在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到“四个到位”。

    统筹安排指导到位。区委动员会召开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区上会议精神,对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镇党委书记是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镇党委按照“四先四后”原则制定了换届工作方案,将18个村分两批压茬进行换届选举,同时,统筹调配力量,全镇成立了两个巡回督导组和9个指导小组,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指导员和联络员,每个班子成员包抓2个村的换届选举,对难点村由书记、镇长亲自包抓重点突破,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研判解决问题到位。换届启动前,镇党委对全镇18个村的班子及成员从履职情况、廉洁自律、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判,对有问题的村级组织进行了重点整顿,调整支部书记2人,处理村干部1人。镇党委书记与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逐一进行了交心谈话,全面掌握了村上存在的问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为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宣传教育推动到位。镇党委不断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向每户群众发放了“三个全程”、“四个一律”、“六个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卡、村“两委”换届选举折页,为每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印发了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流程图,每个支部发放一本《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手册》,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程序步骤等了然于胸。二是各村利用广播、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大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工作程序等。全镇共悬挂横幅21条,刷写标语920条,出板报1期,在全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财务审计监督到位。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工作要求,由镇纪委牵头,镇农经站、财政所、社会事务办参与,成立了全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组,指导各村对三年来的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公开,特别是集体债权债务、民政救助资金发放、征地补偿款支配及重大项目资金的使用等情况。制定了《陈炉镇村委会班子任内审计工作方案》,分成两个审计组对18个村开展村“两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村的领导班子任内审计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