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人气:5087    发布时间:2013-06-17

在201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延红岩

(2013年6月17日)

同志们:

刚才,亚莉通报了2012年全区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和2013年目标任务制定情况,解读了《印台区季度绩效考核办法》,增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2年度有突出贡献优秀驻区单位的决定》。在此,我代表区级四大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地祝贺!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下面,我就做好考核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考核结果,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2年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兄弟县区竞相发展的压力,全区上下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总抓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印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我区的果业发展、非公经济、扶贫开发、计划生育、信访维稳、宣传文化、创先争优等工作受到了省、市的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级四大班子团结协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2012年度全区的目标责任考核,程序和方法同往年一样,继续坚持了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群众公认、倾向一线的原则,区考核领导小组和区委常委会对考核结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定。应该讲,这个考核结果基本上反映了各单位全年工作的实际情况,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是一致的。考核作为一种正向激励的手段和方式,结果总会有先后之分,被评为优秀的单位,总体上工作都很不错,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被评为良好的单位,有些工作并不比优秀单位差,只是因为某些工作影响了考核结果。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按照考核办法之规定,全区的评优比例为25%,但今年的优秀名额超过了这个比例,政府部门的优秀去年是14个,今年增加到了17个,镇办的优秀今年也占到了将近一半,五个常委部门和四大家办公室和往年一样,全部退出评优序列,不参与评优。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动一线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大家干实事、出实绩。希望大家正确对待考核结果,认真总结反思,明确努力方向,自觉将今后的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巩固强项优势,加强薄弱环节,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优更好。

全面总结2012年度的考核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全市的考核中,我区主要经济指标有两项排名靠后,一些工作完成的不够理想,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我区的考核结果。在全省县域考核中,铜川纳入省上考核的四个区县,三个实现了进位,只有印台是保位,我区面临着不进则退的严峻形势。从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铝厂老区生产线即将淘汰下马,煤炭企业效益不佳,一些签订的大项目因种种原因,尚未取得有效进展,这些给我们实现赶超进位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承担的考核指标,夯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举措,集中力量攻难点、补短板,发挥优势创特色、出亮点,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在今年的省市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二、健全考核机制,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会议,都对考核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改进考核方式。要准确评价一个单位一年的工作,单靠年终一次性考核不够全面。考核不能只停留在年初下任务、年终看数字上,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着力点放在抓平时考核上。今年,要围绕加强平时考核,实行年度、季度“双轨”并行考核机制,对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成绩记入年度考核结果,切实解决一些单位年初松、年中慢、年底赶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到位。季度考核中,既要按照规定程序工作,又要简化评价方法,降低考核成本,增强考核实效。同时,也要适时组织集中观摩活动,通过公开对比亮相,“晾”成绩,“晒”不足,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达到相互学习、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是要明确考核重点。考核的目的就是推动科学发展,对我区来讲,重点就是突破发展、加快发展。要紧扣这个重点,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分值权重,使考核指标更加量化、指向更加明确。要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考核力度,加强对现代果业、工业培育、三产发展、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考核,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就业增收、社会事业等民生工作的指标权重,特别是省市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不仅要看实际收入,还要看城乡收入比、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等,要按照省市要求,调整考核指标设置,通过考核促进民生改善,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比重,对城市“四创”、灰霾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重点考核,引导各级各部门树立生态优先理念,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对计生、维稳、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严格实行一票否决,今年要研究是否把信访工作也纳入一票否决的范围。

    三是要完善考核体系。要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以调动积极性、促进发展为目的,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在指标设置上,对镇办的考核,要按照差异化考核的思路,充分考虑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发展实际等因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等设置个性指标,鼓励镇办错位化发展;对部门的考核,要按照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要求,将争资金、抓项目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尺,突出职能作用的发挥设置指标,使考核结果真正反映部门的实绩贡献。在考核评价上,要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重要途径,拓宽社会评价范围,完善民意调查机制,使考核结果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在考核评定上,要把显绩和潜绩、眼前和长远、对上和对下、量化考核和定性评价统筹考虑,考出实绩、评出能力,考出积极性。

    四是要强化结果运用。要严格兑现奖罚,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对接的良性机制。对那些埋头苦干、为印台发展出大力的要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那些空谈误事、影响发展的要严格问责惩处,做到以发展论优劣、凭实绩用干部、靠德才定位子。区上今年发放考核奖金,和去年标准一样,给优秀单位人均普发1000元,良好单位人均普发500元。省上和市上对以后的考核奖金发放,提出了不搞平均分配的要求。要进一步改进考核奖励办法,对目标责任奖金不搞“大锅饭”,在单位内部要拉开档次,注重奖励那些工作勤奋、任劳任怨、业绩突出的人,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使考核充分调动每一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考核工作最直接的效果,体现在目标任务的落实上。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最近,市上确定了各县区2013年度的目标任务,调整了一些考核指标,与去年相比,指标的分类更细、内容更多、要求更严。区考评办要适应考核工作的新变化,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市上的考核指标,确保考核指标不漏项,每一项都落实到具体的镇办和部门。镇办、部门也要及时分解任务,做到各项目标任务责任明、任务清、工作实。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对市上扣分项要实行责任倒查,谁丢分,谁承担。对去年影响全区丢分的项目,要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今年绝不允许再丢分。各镇办、各部门包括分管区级领导都要随时掌握每个月的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各项任务。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市上的考核指标分的很细,涉及经济、社会、民生、党建等各个方面,有30多个小项,很多项目分值还不到1分,但各区县之间的差距也许就在这1分之内。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每一项细小的工作都做到位,确保把该拿的分都拿到手。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考核工作的始终,不仅要重视主要经济指标的督查,还要加大对其他指标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肃查处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行为,确保各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区发改、统计部门要加强考核指标的监测,及时掌握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对排名靠后或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指标,要在第一时间通报预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三要创出特色亮点。省上和市上的考核办法都有加分项目,我区去年获得省级以上的表彰比较少,加分的项目不多。今年,市上下达各区县的考核指标中,增加了一项特色指标,而且占的权重比较大。区考评办今年下达考核指标时,要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关于考核工作的部署要求,给镇办和部门增加一项特色指标。各镇办、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在创特色上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