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    人气:4553    发布时间:2013-02-17

在“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延红岩

(2013年2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是春节收假第一个工作日。上午,市委召开了全市“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动员大会,下午我们就紧接着召开全区“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动员大会,对2012年开展的“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进行总结表彰,就“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使大家迅速从春节的氛围中调整过来,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借此机会,向同志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刚才,增会同志传达了全市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大军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亚莉同志解读了“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实施意见》,各镇办、各部门要充分的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巩固和扩大“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成果

2012年,我们按照省委“三问三解”和市委“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总体部署,创新开展了“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载体新颖,亮点纷呈。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创设了进农村、促增收,进社区、促和谐,进企业(项目)、促增效和“阳光承诺”四个活动载体,涵盖了经济、民生、党建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各级干部公开承诺的大事实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了为民服务上水平、工作业绩争一流。创新开展了“百名十佳”评选活动,对十个领域涌现出的100名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进行了隆重表彰,以先进典型群体引领社会风尚,助推区域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二是惠及群众,促进发展。全区595名党员干部深入106个村、17个社区、49个企业(项目),接地气、解难题,为基层办实事好事426件,落实项目229个,涉及资金8.6亿元,促进了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去年全区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果业效益再创新高,项目争取历年最好,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都是“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成效的具体体现。

    三是成绩突出,影响广泛。活动受到了基层、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主要经验和做法受到了省市委的充分肯定,“阳光承诺”活动荣获全市组织工作创新奖,“百名十佳”荣获全省宣传创新提名奖,我区被省委授予“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区”。《人民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对我区的活动多次予以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切合印台实际,符合群众愿望,已成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的重要意义

    1、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身体力行抓作风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向全党发出了改进作风的动员令。省市委也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今年全党还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就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具体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为后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2、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要求。只有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到实处。我们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就是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这一载体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培养成崇尚先进、追求卓越、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时代先锋,为区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是实现突破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周边地区竞相发展的压力,区委将今年的工作主题确定为“突破发展、实干兴区”,提出以“五大工程”为总抓手,促进区域经济实现新突破。我们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就是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后发赶超,推动区域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三、突出重点,推动“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扎实开展

“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是区委今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抓手,各级各部门要以改进作风为主线,扎实开展好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把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1、围绕密切联系群众,深化“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去年的活动中,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今年的活动,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着力点,积极探索、主动实践,为后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一要开展好联系走访活动。要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干部轮流驻点的方式,使全区每名机关干部都参与到走访活动中,有机会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真正使联系走访活动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从明天开始,市、区两级干部将要下到村组和社区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各镇办要督促村上和社区安排好下乡干部的食宿,指导村组和社区配合好包扶干部的工作。驻村干部一定要严明工作纪律,自带被褥驻村入户,在基层就餐一律按规定缴纳伙食费,不得私自缺勤,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不得干扰基层工作,以良好作风赢得民心。二要开展好立体帮扶活动。要认真落实阳光承诺制度,各包抓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至少为包抓点承诺1至3件实事,年终向群众通报兑现情况。要通过倒排的方式,在包抓点确定10户左右的贫困户,与机关干部结成对子,年内至少为帮扶户办1件看得见、能受益、管长远的实事,使贫困户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三要开展好群众诉求征询活动。党员干部在下基层过程中,要广泛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对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作决策、定政策时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意愿,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2、围绕提升工作效能,开展“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我们开展“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就是要通过查找突出问题、整治不良现象,达到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目的。开展这项活动,一要找准问题。今年要推行部门工作群众评议制度。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征询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切忌模棱两可、不痛不痒,努力在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上实现新转变。二要从严整治。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立说立改、立改立行。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公开曝光、严肃问责。三要常抓不懈。抓作风贵在长期坚持、重在制度建设。习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我们党长期抓作风建设用了两个词,叫“踏石留印、抓铁留痕”。各单位要根据梳理出的问题,认真从制度方面查找漏洞,健全各项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制度保障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3、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八大先锋工程”。“八大先锋工程”是区委今年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提出的一项新活动。要围绕争创先锋党组织、争当先锋党员,提升全区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印台特色的党建品牌。在农村,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争创致富先锋的硬指标,围绕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这一目标,找差距、定措施,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在社区,要把争创重点放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上,按照创特色、树品牌、出亮点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示范社区,筑牢城市和谐稳定的根基。在企业,要围绕“提升经济效益、增强安全效益、扩大社会效益”的目标,全面推行非公党建“双双”模式,积极实施“源泉工程”,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在机关,要以创建“群众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