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铜川市印台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本站    人气:5097    发布时间:2011-10-17

坚持科学发展  加快提速转型

为实现印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延红岩

(2011年 10 月 13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审议。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印台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印台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十二五”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  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全区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铜川市印台区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为实现印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一、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和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富民强区目标,深入实施三大战略,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紧抓第一要务不放松,全力以赴加快发展,区域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10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7.2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225万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8%、29.2%、23.5%和48.3%,分别是“十五”末的2.32倍、3.6倍、2.87倍和7.18倍。荣获2009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印台步入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果业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三次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农业经济势头强劲,产业化程度大幅提升。苹果产业快速发展,标准化生产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被农业部誉为“从印台走出的中国标准”,果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九州果业、明瑞果汁、三联果业等一批果业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九州龙”苹果被选为全国“两会”特供果品。2010年,全区苹果面积达到30.7万亩,产量达到18万吨,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4536元,苹果已成为印台农民最直接、最稳定、最可靠的致富产业。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干杂果、设施蔬菜和畜牧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果业生产先进区”和“一村一品”工作先进区。周陵现代农业园区迅速壮大,园区企事业单位达到28家,2010年实现总产值4.39亿元,被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周陵)现代农业园区”称号。工业经济方兴未艾,总量迅速扩张。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113个,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3.87亿元,玉华洗煤厂、大匠农科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荣获全市项目建设一等奖。工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全区工业企业达到158家,区属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7家,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9.6亿元,占GDP的41.5%。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优势明显。陈炉古镇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四块金字招牌,建成了曙光建材、长江商贸等一批专业市场和餐饮商贸流通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1亿元,是“十五”末的2.08倍,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好事。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万元,是“十五”末5748元的2.6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97元,是“十五”末1802元的2.55倍。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五大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7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建成了区中心敬老院和13个农村社区,治理采煤沉陷区受损住宅4346户,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2730户,搬迁贫困人口1.1万人,建成7条交通主干道和315公里通村油(水泥)路,解决了 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完成了省级卫生城市印台区创建任务,开发建设郦景天下等商住小区27个,实施了姜女祠河滨景观建设和210国道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北市区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聚集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建成了15个省级标准的新农村示范村,全区10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电、路、讯三通。完成人工造林11.6万亩,封山育林11.5万亩,绿化城市直观山坡2009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3.2%。

    ──社会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五年来,我们坚持抓改革、强投入、重实效,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新建和维修校舍8万平方米,“普实”复验和“双高普九”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改扩建乡镇卫生院9个,107个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社区卫生实现全覆盖,被评为省级“新农合制度建设先进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文体事业日益繁荣,建成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一批村级文化室,安装广播电视“村村通”370套。人口计生事业保持高水平,各项控制指标全面完成,被省政府授予“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五年来,我们加强和改进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维护民主团结、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稳定大局,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依法监督工作不断加强。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日益明显。人民武装和“双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取得新的成绩。“五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政法部门依法履职,维护稳定有力有效,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区和“平安县区”称号。

    ──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新办法,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四项党建主题和升级晋档等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被省委授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弘扬郭秀明精神为主线,不断创新载体,连续四年在区乡机关开展了千名党员下基层等作风建设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各级班子优化团结、劲足气正,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级四大家班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印台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