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委组织部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
来源:本站    人气:12812    发布时间:2019-10-17

今年以来,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充分调动帮扶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   

“宣讲+扶志”,让群众找准“金点子”。整合新时代农民大讲堂、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有效资源,采取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形式,为群众面对面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强化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实现物质与精神双丰收。投资近20万元建成了广播“户户响”工程,及时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家家户户,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能。

“政策+技能”,让群众甩掉“穷帽子”。实施“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计划,采取培训到人、直补到户的政策机制,分批次开展种养殖、烹饪、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20余场次,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同时,加强与职介机构联系,及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并组织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加各类扶贫专场招聘会,力促转移就业。 

“家风+民风”,让群众对标“照镜子”。将思想扶贫与乡村振兴等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评比表彰活动,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0余户、五好家庭15户、“一强四好”示范户11户,以鲜活的事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将“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等写入村规民约,大力开展以“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为主题的“善行义举榜”人物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汇集正能量。

“积分+管理”,让群众趟出“新路子”。创新设立“爱心超市”社会化运营新模式,择优在帮扶村内4个商店设立“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点,签订合作协议,制作兑换点标识,制定详细的《评分办法》和《兑换点管理办法》,凡在引领脱贫攻坚、一强四好、孝老爱亲等12个方面表现突出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群众,均奖励不同分值积分,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