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人气:6070    发布时间:2012-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全区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突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个主题,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工作更好的为全区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以“四学习、四提高”活动为抓手(即: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提高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觉悟;学习业务政策,努力提高贯彻执行组织工作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学习工作技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学习相关知识,努力提高整体素质),以争作“五个表率”为方向,紧紧围绕全区“七个一”重点工程建设,使全区组织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三个之家”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全体组工干部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更加鲜明。
   
三、总体部署和2008年“集中活动年”活动的具体安排
    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从2008年初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
    2008年为“集中活动年”,重点是抓好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同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解决一些妨碍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希望干部工作、组织工作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明显转变。
    2009年为“深化拓展年”,重点是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和落实整改措施,使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2010年为“巩固提高年”,重点是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巩固成果,总结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推动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切实树立起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全区实际,现对2008年“集中活动年”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
    区委组织部将适时召开由各党(工)委组织员(组织干事)和老干局及部机关全体干部参加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动员大会,会上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市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对我区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阶段(全年)。
    全区组工干部要针对开展此项活动制定个人的学习计划,同时为了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将通过多种形式为组工干部提供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具体安排为:一是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日,采取学习文件、专题辅导和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等方面的有关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二是邀请市委组织部业务人员来我区为组工干部讲课。同时,区委组织部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也轮流为干部讲课,交流工作经验,干部也可就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讨论,让大家在不断的学习和探讨中熟练掌握组织工作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成为做党建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的专家。三是充分发挥我区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用,组织组工干部到惠家沟再次感悟郭秀明精神,邀请区胡振华先进事迹报告团和“党员三兄弟”为组工干部做报告等。通过学习先进人物,深刻理解他们的精神实质,进一步陶冶组工干部的情操,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四是以全区开展的“心贴心,面对面,我和群众在一起”党员下基层活动为契机。让广大组工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到人民群众中去,体验人民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使广大组工干部受到教育和锻炼,使他们能够珍惜自己的岗位,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同时,也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每位组工干部每天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个小时,全年记学习笔记不得少于2万字。要围绕如何保持和践行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从修身(恪守做人之本)、从业(遵循职业道德)、立党(坚持党性原则)三个方面开展深入讨论。每位组工干部都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一篇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心得体会文章,区委组织部将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在会上交流研讨。广大组工干部要紧密结合全区开展的“学习胡振华,争当好公仆”活动,创建“四型”机关活动和党员下基层活动。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三)查找问题,加强整改阶段(9月底前)。
    全区组工干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每个人对党性、品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党员下基层活动,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根据自查和外查的情况,提出改进的措施,撰写整改材料,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整改。
    (四)转变作风,推动工作阶段(全年)。
    全区组工干部要通过学习,努力在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当前工作上下功夫。重点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全区组工干部要按照区委工作会上确定的组织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强化责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二是以“学习胡振华,争当好公仆”活动和党员下基层活动为载体,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驻村实践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全区组织系统形成重学习,讲能力,比奉献的浓厚氛围。三是树立组织工作开放的观念,使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充分体现民主、科学、开放的时代精神,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支持和监督组织工作。
    (五)阶段小结、表彰先进(12月)。
    全年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区委组织部将在全区组工干部中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和组工业务知识竞赛,用以巩固学习成果。并开展奖优评差活动,召开总结大会。对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组工干部予以奖励,对在活动中学习、整改不重视、不积极、不到位的组工干部要采取一定措施。
在2008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对2009年工作和深化拓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部署。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为了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成立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歆同志任组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为副组长的全区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区组织系统开展此项活动实施指导。在学习活动过程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指导并督促组工干部加强学习和整改,保证活动深入、扎实、健康开展。
    2、领导干部在活动中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大组工干部要激发内生动力,防止和克服自满、厌倦情绪,努力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全区组工干部要切实做到“五先”: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工作出色,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使组织部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