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乡土人才”撑起产业一片天
来源:本站    人气:7219    发布时间:2020-01-02

近年来,印台区紧盯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始终将“乡土”人才培养作为“三农”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不拘一格引人才,千方百计育人才,不断优化“三农”人才体系,让“土专家”“ 田秀才”成为农业新技术的先行者,撑起了全区农业产业一片天。

“筑巢引凤”让乡土人才“聚”起来

加强与高水平大学交流协作,挂牌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实习基地,签约著名果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灵活引进农业专家人才7人。与杨凌区和杨凌科技局、西农科技推广处达成了“两地三方”协议,投资90余万元在红土镇周陵村四组(崾先村)建成了印台区农业专家大院,并与产业技术110服务指挥平台进行合并,引进省市区级农业专家组建了专家服务团队,形成了全市第一家集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了以周陵为核心,科技辐射全区的农业产业服务格局。

“培树典型”让乡土人才“动”起来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树立了育种专家王长春、果树专家陈善美、畜禽防疫能手王慧慧等一批身边学习典型,整合涉农人才队伍,建立了以区级农业专家、百优果业技术员、中高级职业农民、种养大户、高级技师为主体的印台区农业专家人才库,通过微农业、微印台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农村电商等内容,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学习”培训,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6期2200余人次。充分发挥拔尖人才、职业农民、“百优”果业技术人才等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帮带培育工程”,培育认定职业农民380余人。加强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和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建设,广泛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知识,促进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培优工程”让乡土人才“强”起来

乡村振兴“人才先兴”,印台区紧抓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头雁队伍”培育工程,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2019年认定优秀中高级职业农民30余人,组织8批次近200名产业带头人远赴广东、河北、甘肃、河南、江浙等地参加培训提升班。同时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办领办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协会等经济实体,指导帮扶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发展种植养殖、设施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累计培育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业企业和种植养殖专业村、示范村33个,带动210户贫困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16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有效激发实用技术人才活力和创业热情。

“创优环境”让乡土人才“火”起来

深入开展产业指导员制度,把群众认可度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推荐为产业指导员,目前全区经过村推荐、镇审核、区审定,选拔产业指导员72名,为群众产业技术需求提供帮助,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对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优先推荐申报中高级职业农民、中省市优秀职业农民,赴外分配优先考虑等措施,推动人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重视人才、关注人才、争当人才”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