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来源:本站    人气:3888    发布时间:2012-03-31

抓好远教工作  实现富民强村

 陈炉镇穆家庄村党支部

(2012年3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陈炉镇穆家庄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远教管理部门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双创双争”活动目标,将远程教育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远程教育站点的建设、管理、学习和应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真正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理顺工作思路,在“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

我村党支部在工作思路上,围绕党的宣传方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素质和建设新农村,做到“五结合”即:坚持把远程教育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开展结合起来;与培养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培养一大批科技致富示范带头人和乡土人才结合起来。在“学、用”工作上。力求贴近农村实际,本着适用的原则,针对农业生产的季节特点和农民群众的生产需求,讲解种、养殖业技术等专业内容,并形成制度,坚持经常开展活动。几年以来,我村受训农村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劳动致富能手、入党积极分子等高达500多人次,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综合多种措施,确保远程教育合理有序有效开展

我村以建设远程教育学用转化示范村为目标,按照“时间上突出灵活性、内容上突出针对性、方法上突出多样性”的要求,坚持“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需求”的原则,大胆创新教育方式,灵活安排教学内容,把集中培训与个性化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员干部群众熟悉掌握各种政策法规和农村适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切实抓好农民素质提升工作,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村党支部每周召开一次远教节目播放计划工作会,就本周播放什么类别节目、节目时限多少以及通知那些党员群众前来观看等问题,都一一明确下来,并确定专人利用村广播及时告知收看人群,同时制作节目意见征求问卷,每季度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干部群众有针对性地参加学习,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二是按照教学大纲,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农时季节、风俗习惯、人员状况和节目内容等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别学习、专题辅导和实地观摩、实时收看和非实时收看、定时开机和随时开机相结合的办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方式。同时抓好教学计划的落实,搞好教学培训的评估,提高学用的转化率。

三是对培训学员进行分类,学员大致可分两类:第一类是党员干部及后备干部,该类别注重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第二类的主要对象是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及农民群众,培训的重点是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知识、科普知识、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外出打工的基本常识等方面。

四是在培训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各类需求情况,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培训效果。坚持“学习形式随着村情走,学习内容紧跟项目走,学习培训紧贴群众走,学习效果赶上发展走”的四学方式,把教学培训与农村经济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并根据实际需要随时组织学习,按需教学,并提早准备课件,促进学习效果。由于我村远程教育紧贴实际、针对性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对远程教育工作欢迎、满意程度比较高,效果反映良好。经问卷调查显示,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为92%。

  三、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载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农村文化生活匮乏,空巢老人增多,为进一步提高本村群众文化生活质量,村上购买了有关乐器、服装,并在逢年过节,通过远程站点下载相关秧歌课件,组织群众观看学习,激发群众自娱自乐热情,并很快组建起一支近百人的秧歌队,边学边练,许多群众从门外汉成为扭秧歌的行家里手。其次针对农村老年人居多,文化生活贫乏的局面,村上经常组织村中老年人观看秦腔等文艺节目,并确定专人播放,老年人随时来、随时看。村上还不定时组织妇女、儿童观看一部红色经典影片,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远程教育站点成为村民又一文化室,受到了村民的的一致好评。

四、注重“学用”转化,积极探索实践基地建设

我村党支部立足于教育党员干部、培育新型农民、建设和谐农村,紧紧围绕“建管并重、学用结合”的要求,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当作农村“产业工程”来抓,村上通过调查筛选,最后确定建立村级核桃种植和生猪养殖两大实践基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到基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场对一些群众疑惑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帮助群众在远程教育站点所学的实用技术成果转化,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我村核桃、生猪两大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村核桃种植近400亩,其中嫁接苗100余亩,发展养殖场2个,培育养殖大户26户,成立专业经济组织3家,加入合作社农户达70%以上。截止2011年底,预计人均农业收入可达7923元。

总体来说,我村远程教育站点在“学、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立足实际、加强管理、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远教工作水平,使远程教育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