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之四
来源:本站    人气:3901    发布时间:2012-03-31

学用结合做示范 勇当群众带头人

三里洞街道办事处芳草社区  刘焕莉

(2012年3月3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叫刘焕莉,今年45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在三里洞街道办事处芳草社区从事宣传工作。我以前是铜川市综合厂的职工,由于厂子转制,2000年下岗了,2003年到2008年期间,我自主灵活就业,2008年7月至今在芳草社区工作。

一、从陌生到熟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服务社区工作

从事社区宣传工作以来,我从自身做起,坚持学习,以“要为党员群众服务,自己首先要掌握大量的知识,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为座右铭。2010年6月份,芳草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成,这对于我和大多数党员群众来说,远程教育还是一个新事物,在参加第一次学习时,远程教育平台上先进人物事迹介绍,党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健康教育、科普文化等等,这一切深深吸引了我。

在社区支部的领导下,在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管理员的引导下,我慢慢的从对远程教育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喜欢,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每月参加党员远程教育集中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学习党建知识、先进人物事迹和法律法规知识等。通过学习,我不仅熟悉了党在城市社区中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而且也使我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作为社区宣传员,我努力学习,把从远程教育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社区的党建宣传工作当中。去年,为了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及时宣传到广大党员群众中去,我自觉担当了宣传小组组长,查询相关资料,紧扣“胡书记”讲话核心,把它编成八句话,即“三件大事”九十年,“三大成就”是经验,“四个坚持”是根本点,“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是警世之言,“五个必须”是建党观,“五个坚定不移”是新起点,“两个目标”双百年,“两个保持”记心间。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先后20余次,向100余人次宣传“七一”讲话精神,深受群众好评。

二、学用结合,热心为群众服务

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深深体会到,仅有理论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新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最为重要。

立足本职,服务群众。近年来,我经常走访入户熟悉社区情况,及时掌握社区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在“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中,为12户困难群众申请了救济资金,引导21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办事处组织的技能培训,有18人实现了再就业,努力使自己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当好参谋,推动发展。我从事宣传工作以来,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始终认为社区要发展,对外宣传是关键,要千方百计扩大社区的知名度。近年来,芳草社区党建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我抓住这一契机,先后将社区党建工作中创新的“模块式”立体化管理体制、综治维稳“321”机制、“社区大讲堂”等工作亮点,重点整理,及时联络新闻媒体,将社区连续6年举办纳凉晚会、为贫困户送春联、党建机制创新等六项工作在市报上予以报道,扩大了芳草社区的影响力。

关注热点,化解矛盾。通过几年来的远程教育,我不仅组织党员干部从中受到党性教育,还从中借鉴和摸索了一整套民事调节的新思路。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所管的工作都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百姓利益无小事”,“社区安定百事兴”,我多年来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一切以社区稳定为出发点,热心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共计不下20余次。今年8月,三里洞幸福沟一运司家属楼居民和喜正地产开发公司发生矛盾,双方因为挖地基是否危及到居民安全产生纠纷,我和社区的领导一起,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通过耐心调解,圆满的解决了此事。今年10月铁一处小区两位居民发生纠纷,俩人互不相让,我听说此事后,立即前往调解,凭借多年积累的民事调解的经验,通过耐心劝解,二人最终握手言和。

“学习永无止境” 我通过学习和实践尝到了远程教育的甜头,我觉得,远程教育好,学到的知识我都用上了,工作干起来有股力量在支持,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三、再接再厉,勇做“学用标兵”

党员教育是一项凝聚党心和民心的重要基础工程,岗位平凡但意义重大。我始终认为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应开拓理念、锐意进取,既要有活力的内容,又要有丰富多样的形式,这样党员远程教育工作才能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因此,在2011年的工作中,我觉得应该开拓新思路、掌握新技能,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参与学习入手,从而提高了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了用党的科学发展观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头脑的意识,学以致用,推动工作。目前参与党员教育活动的人数不下30余人,每年开展活动不少10次。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几年的远程教育实践活动,我深感知识的力量,典型经验的引导作用,近年来,我们芳草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大为增强,党群关系得以进一步凝聚,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力也得以有力发挥。知识无涯,学海无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从党员远程教育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