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跨越专题片解说词
来源:本站    人气:4233    发布时间:2011-07-14

――印台区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纪实

 

    在陕北高原向关中平原的过渡带上,有一块古老而具有传奇色彩的土地。近年来,她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开放、开发、巨变,引起人们的惊叹、遐思和神往。她就是素有“果乡瓷都”美誉的铜川市印台区。

    印台区1980年建制,现辖11个乡镇、办事处,面积629.54平方公里,人口23.04万。相传轩辕黄帝置印于此而得名,素来以物产富饶、文化积淀厚重、人才辈出而闻名遐迩。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带领勤劳、智慧的印台人民,围绕“强区、富民”总目标,积极实施“果业立区、工业强区、旅游兴区”三大战略,努力打造全国果业强区,全省旅游名区,全市工业强区,使昔日的古老小县,告别千年陈旧,迈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印台区以实现“教育强区”为目标,以“双高普九”为抓手,按照“统筹兼顾,教育优先,目标定位,加快发展”,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八字方针,努力破解体制、经费两大难题,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实现了教育事业的新跨越。

重教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人才为本。

    印台历届区委、区政府秉承“重教兴学”传统,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普及初等教育,实现“一无两有”;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受到市政府嘉奖;实现“两基”宏伟目标,唱响过一曲曲动人的凯歌;“普九”被国务院誉为“贫困地区的一面旗帜”;“普实” 复验走在全市前列;社区教育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第三批实验区称号。而这无不流淌着印台人为实现教育理想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2007年“两基”通过国检后,区委、区政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之根本,在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决心努力实现“双高普九”目标。

    2008年,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创建陕西省“双高普九”合格区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区长延红岩为组长的“双高普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印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普九”实施方案》《印台区“双高普九”工作奖惩考核办法》等文件;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夯实基础、务求取胜”的明确要求;发出了2010年必须通过省政府验收的铮铮誓言。

    为了确保“双高普九”组织实施工作有序推进,区委、区政府按照“着眼发展,超前思维,科学规划,目标定位,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做到“三个不变”和“四个优先”。“三个不变”就是政府一把手牵头负责的领导机构不变;工作责任和措施不变;督导检查机制不变。“四个优先”就是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协调;教育困难优先解决。

    在全区“双高普九”推进工作中,制定了“三项制度”,就是建立健全对各乡镇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双高普九”工作的自查自评制度;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区级领导履行工作职责与考核自评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乡镇合力共建,教育系统艰苦创业,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自“双高普九”工作实施以来,印台区通过培训会、现场会、推进会、通报会、赴兄弟县区借鉴交流等措施,使全区“双高普九”推进工作扎实有序,实现了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均衡篇

    同在蓝天下,共享好资源。印台区通过狠抓办学条件、布局调整、师资配置等根本与关键,努力把均衡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自2008年创建省级“双高普九”合格区工程以来,全区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金1.035亿元。通过实施学校校舍改造、中小学生活设施改造、采煤沉陷区学校改造、中小学生态校园建设、灾后重建等项目工程,使一座座新校舍拔地而起,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成为印台城乡最为亮丽的风景。为了提高全区教育现代化技术装备水平,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积极添置各学科仪器、体音美器材和图书,合理设置和调整部室。改建了教研室、电教中心、资助中心、考管中心,新建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使全区的孩子走进了更高水平的计算机教室,步入多媒体演播厅,走上标准化实验台,打开了知识宝库,遨游于知识的海洋。通过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科学实施,全区中小学由2008年的102所撤并为73所,教育资源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配置。

    一个区域、一所学校发展的核心在干部,关键在教师。激活这两支队伍活力,就是抓住了推进均衡发展的关键。

    印台区先后出台了《印台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印台区教育系统管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文件,实行校长任期届满交流制度,积极开展“名校长”评选活动,每年年终对班子及成员进行考核奖惩,每学年度对管理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进行综合考核发放,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以“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为目标,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整顿、师德宣讲巡回报告会等活动。全面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工程,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进修。积极实施城乡支教和镇内、校际间支教、教学能手送教下乡等活动,促进教师共同成长。积极开展全区教职工书画、篮球、象棋等大赛,缓解工作压力,善待教师。2010年起区政府每年财政列支50万元作为教育奖励基金,用于表彰奖励终身从教和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目前,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100%;小学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的80.2%;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的66.7%。全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更加年轻、富有朝气。

规范篇

    硬件配置是基础,内涵发展是关键。在资源配置相对均衡后,印台区将学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作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全面提升办学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的意见》《关于区直学校及乡镇中学学区划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通过召开全区学校管理工作会、学校管理交流会暨现场观摩会,突出“精、高、细、严”,全面提高管理效益。积极推行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和学校事故、安全隐患排查举报制。2010年投入资金165.5万元,统一建置警务室,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配备专职保安,确保师生安全。

    建立控辍保学、流失学生劝返、辍学报告和学籍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两免一补”,及时发放《义务教育劝学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目前,全区小学无辍学,初中辍学率为0.38%。

    以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教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把课改实验、课题研究和教学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展示月、“阳光师训”五达标、全区新课程教学现场观摩研讨、现代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与课改优质课赛教等系列活动。全区小学毕业生合格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合格率达到99.2%;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合格率达到97.2%,学生实验操作合格率达到99.1%,计算机操作合格率达到97.4%,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比例达到85.6%。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区德育工作紧紧围绕“实践中探索,创新中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课堂为主渠道,以活动为载体,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重点,积极探索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着力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全方位实施。目前,全区已创建成省级文明校园8所,市级文明单位标兵11所,市、区级文明校园52所。积极开展创建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活动,全区创建成省级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2所,市、区级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8所。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普及校园集体舞,实施大课间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课外兴趣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三里洞中小学的剪纸、李家塔小学的武术、城关小学的绳操、陈炉镇中心小学的陶艺制作等独树一帜,富有特色。为了保证素质教育的有力实施,全区建立健全了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构建起适合印台素质教育实施、引导,监督、评价与激励三维一体的监督评估机制和检测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协调篇

    印台区高度重视职成幼教协调发展工作,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全民教育体系。

    2009年投资218万元,建成了职教中心实训楼,形成了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钳焊工艺等13个专业。电工电子和计算机应用专业为省级示范骨干专业。在全市首创“工学结合,集工助学”办学模式,畅通绿色就业通道,安置成绩斐然。高职单招上线率连年稳居全市第一,办学效益明显增强。

    幼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制定了《印台区幼儿园建设发展规划》,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采取优惠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辐射带动民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10年区政府投入奖补资金100万元,全面完成了11个乡镇办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目前,全区幼儿园14所,公办6所,民办8所。幼儿专任教师154人,学历合格率为95%。学前一年入园率,城市达到100%,农村为97%;区域学前三年入园率为97%。创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

    成人教育长足发展。全区按照“五有标准”,建成乡镇成技校11所,村级成技校107所,办学覆盖率达100%。创建成省级示范成技校4所,市级示范成技校3所。实现了全区15周岁人口无新文盲产生,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了99.9 %,巩固率达到100%。农民接受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3.5万人次,带动了农村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拼却心血千万点,换的新绿百千重。如今,放眼印台:那学风醇厚、书香怡人的雅致校园;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儒雅教师;灵动聪慧、彬彬有礼的文雅学子,无不昭示着印台教育事业的精彩。

    时代在不断进步,历史在不断改写。意气风发、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务实高效的印台人又开始了新的追求,那就是早日建成教育强区,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印台人的梦想,一个腾飞的梦想。印台人有信心赢得明天,因为明天比今天更灿烂,更辉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