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片解说词
来源:本站    人气:4786    发布时间:2011-07-14

   【男】悠悠漆水河,巍巍印台山。科学发展的激情在这里荡漾,科学发展的春潮在这里涌动。

   【女】2009年3月以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犹如一股春风,吹拂着印台大地,为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出片名】

风正扬帆正当时

——印台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

 

   【男】印台区是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楷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实践者——郭秀明的故乡。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2009年3月和9月,印台区委先后开展了第二批、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区委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弘扬秀明精神,提升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进位,造福印台百姓”为主题,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狠抓落实,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预期目标。

   【女】印台区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锦斌同志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按照李锦斌同志要“努力把印台区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区,科学发展的先进区”的要求。活动开展以来,李锦斌先后2次亲临印台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亲自审阅区委常委会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先后6次作出重要批示,铜川市委书记吴前进,市委副书记、市长冯新柱,市委副书记程怀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明平英等领导也先后多次深入印台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省、市各级指导检查组也给予了全程指导,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为全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这是一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大行动

 

   【男】印台区共有285个单位、320个党组织,5615名党员参加了二、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印台区委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全区上下扎实开展了“六学”活动。实地参观学,先后有34批560余人远学安塞、延安精神,近学惠家沟、郭秀明精神;宣讲辅导学,开设了“印台课堂”,组建了科学发展观巡回宣讲团,邀请专家辅导讲课,全区共进行专题辅导122次,举办报告会101场次;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比业务、比技能、比贡献,以学习促工作;集中轮训学,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380人次;考赛结合学,组织各参学单位开展科学发展观和区情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提效果;服务寄送学,对外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资料,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确保学习全覆盖。

   【女】印台区委在抓好“六学”的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印台党建网、印台电视台和《印台周讯》等平台,增强了学习的广泛性。开设了“领导干部论科学发展”、“我为印台科学发展出谋划策”专栏,并通过编印《科学发展观辅导读本》、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制作宣传栏、举办学习专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基本内涵、理论核心等内容,在全区营造了“人人讲学习实践,个个谈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

   【男】通过深入学习,全区上下形成了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条件;必须把加快发展区域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障的四个共识。

   【女(实例插入)】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事处党委以提高居民整体素质为着力点,及时整合社区各类人才资源,开办了“社区大讲堂”。采取互动点题的方式,邀请有关专家和行业技术人员对社区居民讲解有关政策、法律、务工、保健、公民道德等方面知识,使广大居民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同期声】 芳草社区居民雷炳连:开展社区大讲堂,不但是我们掌握了许多实用技术和日常生活知识,更重要的是破除了陈规陋习,树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欢迎。

   【同期声】三里洞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 井中竹:我办党委开办社区大讲堂,是适应学习型社会发展趋势,探索社区教育的积极实践,通过小而精的内容,送学到家的方式,融群众教育和居民服务为一体,在群众乐于接受、广泛参与中实现街道与社区、社区与百姓、百姓与百姓之间的上下联动和协作,形成人人关注社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是一场改进作风、践行宗旨的大行动

 

   【男】印台区委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制定了《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贯彻群众路线的通知》,聘请了5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等各界人士为区委学习实践活动监督评价员,全程参与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设置意见建议箱、公开热线电话、印发征求意见建议公告等形式,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倾听群众呼声、落实群众意愿、接受群众监督的满意工程。

   【女】为了切实把影响和制约印台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准,让广大干部群众为印台科学发展“把脉会诊”,印台区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创新形式,不断拓宽群众参与途径,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十百千”大调研活动,做到了党员群众和工作领域 “双覆盖”。

   【男】“一十百千”大调研活动(“一”即运用调研成果,召开一次区情报告会;“十”即由十名区委常委带队,负责十个课题调研;“百”即抽调百名科级干部参加调研;“千”即深入千户进行走访调查),围绕区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民生工程、作风建设等10个课题,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三问三保”和带着真情解民意、多想为民之道,带着措施解民忧、多谋为民之举,带着服务解民困、多做为民之事的“三带三为”活动。

   【女】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也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发挥职能、资源、信息等优势,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针对各自包抓联系的特点,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展大讨论,查找、分析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征求、落实群众对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帮助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男】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区共确定调研课题490个,2719名党员干部参与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8343份,个别走访15926人,召开座谈讨论会590场次,形成调研报告568份,提出对策建议661条,解决实际问题1214个,办实事好事757件,真真切切地让群众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女】苹果是印台的支柱产业,是印台农民增收的钱袋子。针对区乡两级果业技术力量不足,难以适应产业做大做强的现状,印台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通过招聘、委培等方式一次性为全区配备了84名果业技术人员,举办各类技术培训会358场次,培训2.76万人次,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2009年苹果总产量达到16.5万吨,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达4150元。

   【男】印台区委、区政府想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先后为虎头村126户、杨家砭村112户居民安装了天然气,解决了城中村居民使用不上天然气的困难,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生态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期声】虎头村村民 赵秋慧:区委、区政府想群众之所想,给我们接通了天然气、自来水,这是我们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好!

   【女】金锁关镇金锁关村民小组65户241口失地农民生活较为困苦。印台区委、区政府领导在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想法,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后,现场办公,协调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农转非”程序,使全组村民在2009年8月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城镇居民户口,并享受城镇居民相关待遇,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同期声】金锁关村村民 刘升红:过了多少年的农民生活了,从今天开始我们过上城镇的生活了,向往了多少年了,终于实现了,我们今天心里非常高兴。

 

这是一场加强基层、夯实基础的大行动

 

   【男】印台区委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契机,全区上下以“党建领航强基础,产业富民促晋档,关注民生构和谐,科学发展惠百姓”为主题,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了领导包片、部门包村、干部蹲点、党员包扶的党建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女】创新活动载体是增强党建活动的重要途径。印台区委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在农村开展的“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升级晋档促发展”活动、在社区开展的“三有一化强基础,升级晋档促和谐”活动、在企业开展的“建组织,做表率,引领科学发展”活动和在机关开展的“争当模范党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四项党建主题活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进了新农村和城镇建设,夯实了工业发展基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亮点。目前,区委已表彰“四项”党建主题活动先进集体32个,先进个人127人。

   【男】认真开展了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社区党组织“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制定了全区党组织升级晋档实施方案,对106个村和17个社区分别建档分类,确定了区级领导和部门、单位联系包抓点,层层建立升级晋档目标卡。结合主导产业,积极确定农户增收的产业项目,采取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党员干部和困难农户之间 “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办法,进行结对帮扶,确保了升级晋档活动有序开展。

   【女】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制”。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台区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承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了承诺的内容、监督方式和效果评估,使“双承诺”活动更加规范有序。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共承诺事项826件,党员承诺事项6235件,使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男】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积极推行“把党小组建立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模式。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印台区委积极探索,全面推行“党小组+产业协会”的工作模式,找准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实现了新形势下党建与经济的互动双赢。

   【女(插入实例)】红土镇崾先村党支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员在主导产业上的分布情况,分别成立了果业党小组和农家乐党小组。果业党小组通过示范带动、技术指导,促使316亩樱桃园、370亩苹果园修建、拉枝、施肥、管理及时到位;农家乐党小组在积极帮助现有农家乐经营户规范经营服务,提高效益的同时,大力帮助有意向的农户开办农家乐。全村目前已开办农家乐12户,果业、农家乐已成为崾先村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同期声】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歆:推行“党小组+产业协会”的工作模式,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积极探索,也是我区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的一个有力的新举措,这种党建模式的全面推行,有力地增强了全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初步呈现出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发展局面。

 

   这是一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的大行动

 

   【男】印台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快发展作为最大的实践,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这一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果业强区、全省旅游名区、全市工业大区目标,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齐心协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女】果业立区战略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4.19亿元,增长8.5%。苹果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新栽苹果4.8万亩,全区苹果总面积达到30万亩、农民人均达到3亩;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新栽干杂果5258亩,栽植烤烟7000亩,种植蔬菜1.38万亩,新增奶牛300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

   【男】工业强区战略强势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共签约各类招商项目18个,到位资金4亿元,争取政府投资项目162个,实施项目375个,完成投资3.89亿元。新培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区属规模以上企业达14户。实施中小企业新建、技改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2.49亿元。百万只蛋鸡、鸿博建材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

   【女】旅游兴区战略积极推进,第三产业蓬勃健康发展。成功举办了陈炉古镇旅游发展规划论坛,陈炉古镇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新增个体工商户551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亿元、增长26.1%;实施了一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红土镇和陈炉镇被列入全省县域重点镇和关中百镇项目。

   【男】民生工程扎实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提高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发放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市医疗救助及优抚金630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856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826个,转移劳动力1.97万人;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完成4所采煤沉陷区学校治理、3所学校生活设施改造项目,大力实施“蛋奶工程”,7088名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吃上了“营养早餐”;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07个,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0.68%,印台区被省政府授予“新农合制度建设先进区”。深入开展“平安印台”创建活动,全区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2.11%,在全省24个区中排名第一。

   【女】2009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39.21亿元,增长16.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84亿元,增长29.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5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38元,增长2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06元,增长22%。

   【男】科学发展劲风吹

   【女】春风化雨润万物。

   【男】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坚持科学发展的意识,坚定了科学发展的信心。

   【女】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

   【男】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力的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

   【女】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了党员干部作风,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男】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

   【女】在全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努力下,

   【合】印台人民正阔步走在和谐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