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无声专题片解说词
来源:本站    人气:4876    发布时间:2011-07-14

   【解说】2010年11月23日,这天家住印台区红土镇太和寺村的陈平路,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家的蔬菜大棚,开始装筐准备销售蔬菜。

   【现场音】你这柿子真好,又大又红,共有多少框。12框,你能要完不?可以,你一下给我一过算了。

   【解说】不到短短一个小时,陈平路就将所有已成熟的蔬菜销售一空。

   【现场音】今天一共736斤柿子,给你809元。钱没马达,帐算的对着哩。

   【解说】陈平路当天收入800多元,种植大棚蔬菜的好收入还是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解说】陈平路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长期以来一直靠种粮、打零工为生。2008年印台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面开展,太和寺村和其他所有的村一样,也安装配备了远程教育接收设备。陈平路在太和寺村党支部的动员下,参加了该站点的学习活动。没想到一次学习,他便与远程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解说】没想到就这一试,陈平路就试出了名堂,从2008年新建的一个棚,发展到现在的2个,每到村上组织播放远程教育节目,他就早早第一个到场参加学习,还时常向村上的站点管理员请教不理解的问题。

   【同期声】菜农 陈平路:现在我有了技术支撑,你看我现在种的这柿子漂亮的很,最起码还能卖好价钱。

   【同期声】菜商 陈小平:这的柿子颜色、果形比底下(铜川)的强,都好的多,因为这着色度在这放着哩,拿到手里一掂柿子多,但这的柿子全都是实的,空心的少,在一个这柿子一看都是新鲜柿子。

   【同期声】菜农 陈平路:刘斌是我村上的远程教育管理员,是村上的大学生村官,我种了大棚菜以后,经常到村上看远程教育,人家娃也不嫌麻烦,对人非常热情,及时给你播放,还从网上给你下载各种资料。

   【解说】刘斌是2008年被选派到村上任村长助理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文化素质高,理解能力强,在村上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后,按照大学生村官优先的原则,被村党支部确定为站点管理员。

   【同期声】太和寺村站点管理员 刘斌:刚开始对远程教育不理解,后面经过镇上和区上的培训学习,我经常没事也到网上看一看,发现这里面内容非常的丰富,我想这么好的资源,一定要把他的作用发挥出来,真正让党员群众从中受益。

   【解说】作为站点管理员的刘斌,为了使远程教育取得实效,他在努力学会设备使用操作之后,马上投入到学用工作去。根据村上实际,他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开展大棚蔬菜栽培技术,为村民送去了“及时雨”。

   【同期声】太和寺村站点管理员  刘 斌:我现在对远程教育的操作非常熟练,可以说群众想看的内容,我都可以顺利地进行播放。我还根据村上的产业发展,在网上下载一些课件,并做好播放和讲解,尽我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

   【解说】太和寺村按照“避开晴天,利用阴雨天;避开农忙季节,利用农闲时间;避开逢集,利用背集”的“三避开三利用”办法。既保证了每周集中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的学习制度,又提高了群众收看远程教育的积极性,增强了远程教育对群众的吸引力。

   【同期声】太和寺村党支部书记 田忠来:过去,党员教育是看看光碟、念念报纸,生活很单一,远程教育开播以后,内容比较丰富,现在的远程教育看时也很方便。

   【同期声】太和寺村党员张万红:通过远程掌握了大棚栽植技术,现在我务了两个大棚,效益相当不错。

   【同期声】太和寺村村民 党英杰:我这人爱听秦腔,看了这远程教育里的名角名段,还是过瘾,这日子是越过越好,越过越喜欢。

   【解说】太和寺村只是印台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印台区已建成基层终端站点136个,全区站点覆盖率达到了100%。在站点建设之初, 印台区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远程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区上先后投资700余万元,对村级组织活动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和室内办公设施;为电视不达标和无电视的村、社区统一配备了29寸彩色电视机,投资60余万元为区远程办购置了非线性编辑、摄像机、照相机等办公设施,有力地夯实了远程教育工作基础。

   【同期声】孙家贬村党支部书记刘世锋:我村里以前电视小,还是黑白的,这一次区上给配了29寸的大彩电,现在看节目,图像清晰,色彩又好,好的很。

   【同期声】高楼河乡胜利村党员 井宏杰:现在收看远程教育,画面直观,内容丰富,一目了然,为我们致富指明了一条路子。

   【解说】为了使远程教育规范化管理,印台区结合实际,统一制定了《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和标志牌,下发了《印台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办法》的通知,与各村签订了《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协议书》,印制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手册》、《党员参加电化教育、远程教育活动登记册》,并统一下发至每一个站点,使全区远教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同期声】高楼河乡胜利村站点管理员 贾治辉:每周都集中学习一次,平时群众需要看什么节目,我们也随时给他播放。

   【同期声】红土镇党委组织员 孙波:我镇在远程教育的管理中,狠抓站点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员的操作能力,抓好日常收看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收看有记录,使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素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同期声】高楼河乡党委副书记  朱少信:我乡在党员远程教育管理中,与各支部签订了《远程教育设备管护协议》,确保设备安全。

   【解说】为了及时排除远程教育收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远程教育顺利进行,印台区以建设高素质远教队伍为重点,切实解决好远程教育“有人管”、“能管好”和“管长远”的问题。按照每个站点至少一名管理员的原则,建立了一支136人的基层站点管理员队伍,并解决生活补助问题。成立了以电信专职技术人员为主的10余人技术服务人员队伍,及时处理解决站点运行中出现的故障问题。

   【同期声】高楼河乡水利村站点管理员 丁小军:现在远程教育有点小故障,我自己都能够处理,如果是线路和信号有问题,给电信上打个电话,技术人员都能及时来解决这问题,都很方便。

   【解说】为了发挥远程教育实效,印台区坚持因地制宜,在学习内容上,以“必学”和“选学”相结合,积极拓展“教学”方式,灵活运用远教资源 因地施教---“吃大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理论、先进典型和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

   【同期声】高楼河乡胜利村支部书记 井增全:党员干部学习很方便,及时的学习了党的政策,学到了实用技术,为发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解说】因人施教——开小灶。根据党员群众的不同特点,组织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群众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学习。

   【同期声】高楼河乡贾家塬村村民  贾积全:我通过看远程教育,学习不少务苹果的知识,我务的苹果,个大,色泽好,每年都比别人买的价钱高。

   【解说】因需施教——点菜单。结合季节时令、群众需求等诸多因素,按需选学,满足党员干部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同期声】高楼河乡水利村村民 李王平:我是搞大棚猪的养殖的,有了远程教育以后,有不懂的问题在上面一看,问题马上就解决了,方便的很。

   【解说】因时施教——送快餐。根据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时间,随传随到,上门为党员群众开展零距离服务。

   【同期声】高楼河乡胜利村支部书记 丁姚京:远程教育开通以来,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解说】为了丰富学习内容,区远程办还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党建、精神文明等方面内容,先后制作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通俗易懂的电视专题片,极大地满足了全区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

   【同期声】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崔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将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思想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是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坚持“建、管、学、用” 的工作原则,在提高站点利用率上下功夫,在发挥远程教育职能作用上求实效,使其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涉农方针的宣传站、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的“加油站”。

   【解说】春风化作雨,润物细无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似春风、如暖流,一时间吹遍印台大地,温暖和滋润着百姓的心田。远程教育在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必将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