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破冰“医疗缺人”难题
来源:本站    人气:3558    发布时间:2013-01-31

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这件大事中,解决一线人才问题自然是大事中的大事。印台区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找准关键,破冰解决了“医疗缺人”问题。    

印台区中医医院是区内唯一一所区县级公立医院,其基础差、底子薄,服务能力有限。医院编制46人,实有在编36人。由于专业技术人才少,科室设置不健全。有些科室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或一人身兼数职。印台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印台区把人才引进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突破口,已取得了好成绩。

探索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一是拓宽渠道引进人才。区政府抓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有利时机进行专题研究,充分利用“引进高级职称和本科以上卫生技术人才不受人员编制限制”的现有医改政策,出台了《关于招聘印台区中医医院2012年专业技术人员的通知》。区政府成立了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对急需紧缺的或持有学位的医学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面向社会组织专门招聘,按规定程序聘用。招聘领导小组走出去,于去年6月11日至18日分别前往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招人才。6月29日至7月3日再赴滨州医学院,通过校园网发布公告、现场宣传、辅导老师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两次为区中医医院招聘了6名本科专业技术人员,已全部到岗。二是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项目和返聘退休医疗专家的途径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市医院对口支援区中医医院,每周三次派专家来区中医医院坐诊、查房、业务指导;返聘两名临床经验丰富的退休老中医常年坐诊。通过“柔性引进”模式,提高人才利用率,并使其成为科室内医疗诊治、在岗培训导师的核心力量。三是大力加强在职培训,全力提升医务人员整体素质。选派科室优秀医务工作人员到省、市级医院轮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临床经验;去年已经有三人完成了省级培训,另有两人正在培训中;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对全院医生、护士、窗口服务人员及后勤行政人员进行专业的礼仪培训,提高个人的整体素质。  

探索建立留住人才机制。一是从待遇上留住人才。按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标准,全额落实工资福利待遇。另外政府每年拿出30万元设立卫生人才奖励基金。制定了人才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对引进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医学院校毕业生,奖励2万元。从试用期满后的第二年开始,每年5000元,连奖四年。对引进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卫生人才,奖励3万元,工作满一年开始奖励,每年6000元,连奖五年。对参加骨干医师培训和在职研究生定向培养的人员,在职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及主任医师职称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等。医院为引进的人才专门安排了宿舍,购置了所需的床铺、锅灶等生活用品。二是从事业上留住人才。为了从事业上留住人才,引进人员到岗后,医院随即安排专人带教,对其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计划在规范化培训后轮流送其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充分利用其专长,在康复理疗科、骨科、外科等科室开展一系列新技术,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进一步提升了中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三是从感情上留住人才。引进了6名实用高学历人才实属不易,为了从待遇上、事业上、感情上留住这些人才,主管卫生的副区长付高峰专程看望了他们。并要求区中医医院要切实加强对这些人才的培养,出台卫生人才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发挥人才奖励基金在引进人才中的作用。

在孙思邈养生文化节期间,区中医医院工会组织了“观览药王山,领悟千金方”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前往药王山参观学习,使他们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对铜川药王孙思邈及中医药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大学生李艾蓉感慨地说:“到这里来工作,受到这么好的待遇及关爱,又有这么好的事业发展空间,更加坚定了我们从医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我一定会坚守“大医精诚”之古训,以“仁心仁术”施病救人。”

公立医院改革的初步成效使印台区政府更加注重高素质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确定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援建与提高结合”的工作思路后,将继续不断探索工作方式方法,为破冰“缺人”难题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