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四抓四确保” 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    人气:4008    发布时间:2012-02-15

近年来,印台区人才工作认真履行中央、省、市委赋予“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人才强区战略”思想理念,按照“四抓四确保”的要求,不断激发人才工作活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抓宏观夯责任,确保人才队伍优先发展。区委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建设“全市工业大区、全省旅游名区、全国果业强区”的基础性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按照人才工作优先部署、人才发展优先规划、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资源优先开发的“五个优先”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印台区关于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印台区2006—2010年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明确了人才工作的思路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责任制,实行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党(工)委书记每人联系一个人才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人才工作全面发展。建立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抓措施重引进,确保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针对急需引进的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积极畅通人才“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由组织人事部门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直接办理录、聘用或调入手续。在引进方式上,坚持实行“户口不迁,身份保留,来去自由”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吸引各类人才通过兼职、讲学、参与科研、技术合作、技术入股、投资兴办、领办企业等多种形式来印台创业,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印台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扩大招商引资等机遇,把招商引资与引人引智相结合,用产业聚集人才,用项目吸引人才。近年来区上先后引入选调生15名,选聘大学生村官36名,为教育、卫生、统计、林业、城建等部门引进大学生54名,面向全省组织招录了12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全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抓培训强素质,确保人才队伍能力大幅提升。坚持把“立足服务群众,提高素质技能”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盘活现有人才总量,培育提升人才质量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区委党校、区职教中心的培训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举办各类人才实用技术培训班18期,培训1200余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印台大讲堂”,面向全国聘请有一定影响的高端人才和知名专家教授来我区进行专题知识辅导讲座,开阔人才视野、紧扣发展主题、转变思维方式。同时,紧紧围绕苹果、陶瓷、烤烟、旅游等主导产业,加大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全区各类实用技术人才已达1000余人,特别是果业方面已达600余人,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育,使我区人才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

抓保障搞服务,确保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全面深化“人才智力扶助”活动,坚持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免费体检,定期组织市管和区管拔尖人才外出疗养;为各类专业人才举办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的专题培训班;在《印台报道》、印台电视台开辟专栏大力宣传人才科研创新、建设印台的先进事迹和突出成绩,展现他们的高尚情操,扩大他们在社会上的影响和知名度;每年春节前,区上主要领导都要对各类人才进行专项慰问,并召开迎春座谈(茶话)会,使他们在工作上得到更大支持,在社会上得到应有尊重。对有突出贡献的实用人才,由区委、区政府给予一次性2000元奖励,对乡土人才每人每年发给一定的补助,为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重要科技成果,积极向省、市推荐。大力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成事的良好社会环境,努力做到了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激励人才献智出力,干事创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