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秀明人才兴区”计划
来源:本站    人气:5023    发布时间:2009-01-23

铜川市印台区1980年正式建制,是国家贫困区。全区地形地貌复杂,属沟壑残塬区,总面积629.54平方公里,总人口23.37万,其中农业人口9.6万,现辖7镇2乡2个街道办事处,106个行政村,23个社区,是陕西重要的煤炭和苹果生产基地。境内有玉华宫、姜女祠、陈炉古瓷镇、金锁雄关等名胜古迹。辖区内厂矿交错,有铜川矿务局所辖的9矿1厂和市铝厂、丰禾制药厂等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40580万元,同比增长14.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41万元,同比增长48.1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3088万元,同比增长63.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64.7元,同比增长17.87%,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为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果业立区、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无私奉献和实干精神的“郭秀明式”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确定首批人才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和《印台区关于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精神,我区按照实施果业立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的要求,以“建好一个基地、抓好两大产业、实施三大战略”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懂技术、无私奉献、有实干精神的“郭秀明式”的人才队伍为主要目的,立足现有人才的开发和培养,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不断加大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并结合印台实际,开展了大规模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活动。制定了印台区“秀明人才兴区”计划,即以“一个人才基地建设”和“两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一个人才基地建设”即把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建成“秀明人才教育基地”,“两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即果业和陶瓷文化旅游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努力,力争从2007年到2012年,利用5年时间,引进果业和陶瓷旅游业专业人才100名,培养各类会管理、懂技术的专业型乡土人才1200名,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建设和和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印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
  
一、印台区人才现状分析
  (一)秀明人才教育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
  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是“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同志的家乡。2001年,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中央五部委联合作出了《关于开展向郭秀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全国各大媒体对郭秀明事迹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宣传,郭秀明已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郭秀明精神已成为推动印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惠家沟村先后被命名为省、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区“党员教育基地”,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区人才教育基地。
  随着郭秀明精神的不断深入,惠家沟完善了各个参观点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起了能容纳60余人的会议室兼电教室及党员活动室、农广校、图书室,配置了电视机、放像机、喊话器、电视接收器等设备。基地现有工作人员8名,常年进行郭秀明精神的宣传、讲解及培训工作,一次可培训300余人。近几年,累计接待参观团队8000余个,各级各类人员达40万余人次。其中接待外国元首、省市以上领导300余人次,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余万人次,惠家沟已成为省内外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基地。因此,把惠家沟建设成为铜川市乃至陕西省人才培训基地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具有一定的条件和基础,对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有其客观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二)果业现状及人才情况
  印台区是世界优质苹果生产地之一,果业已发展为印台区的第一强势产业。截止2007年4月,全区苹果总面积已达20.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1万亩,产量达到11万吨。全区现有果农10820户,占到全区农民总数的50%。2006年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1683元,占果农总收入的80%,占农民总收入60%以上,苹果产业已成为印台区农业经济发展中资源优势最明显、生产规模最大、农民收入最稳定的富农工程。全区共创建各类示范园138个,其中省级示范园19个,市级示范园39个,示范园总面积达到2.5万亩,10.4万亩苹果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苹果基地认证,1000亩果园通过出口基地认证,同时,在“辉煌十五和谐陕西大型新闻调查活动”结论评审中,被评为“十五陕西果业强县”,2006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果业先进县”。
  近几年,我区对果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并明确提出了“果业立区”战略,并正在大力进行苹果专业区建设,我区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编制了《铜川市印台区苹果产业发展规划》,至2010年,全区苹果面积将发展到30万亩,农民人均果园面积3亩以上,成为全国农民人均占有果园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同时,果业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每200亩果园要有1名技术员,每个乡镇要有10名果业技术指导员,每10000亩要有1名区级技术专家,每户果农有1名技术明白人。目前,全区现有区级果业技术人员10名,缺口为20名;现有乡镇果业技术人员32名,缺口为48名;现有乡土农民技术员为100名,缺口为1400名。果业专业人才的缺乏,影响到我区苹果专业区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专业化的果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就成为当前的迫切任务。
  (三)陶瓷旅游业及人才情况
  印台素有“渭北瓷都”之美誉,位于印台区东南的陈炉镇是中国耀瓷的发源地之一,并因“陶炉陈列”而得名,陶瓷烧造延续元、明、清、民国至今日,千年不衰,成为西北地区最重要的瓷业生产基地。陈炉陶瓷业在绵延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土壤,其陶瓷文化的民间性、历史永久性、可欣赏性和不可替代性,独一无二的居民建筑风格以及富有地域特色的风土人情,涵养了文化旅游的丰富内容和特点,成为关中文化中极具魅力的一部分。陈炉现存有三个世界之最:一是陶瓷烧造历史1440年,创造了世界同一地方陶瓷烧造时间最长的记录;二是现存最原始的手工工艺手拉坯;三是“瓷片铺路,罐罐垒墙,层层叠叠,状如蜂房”的古镇风貌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原始、古朴、自然、独特”的稀有旅游资源优势。近年来,印台区大力实施旅游兴区战略,陈炉陶瓷文化旅游开发被区委区政府列入重点开发项目,并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陶瓷文化旅游节,期间大大小小的艺术采风、摄影展、陶艺展等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吸引了中外大量的游客。据统计,陈炉镇年均接待各类旅游团70个、中外游客4.8万人次,陈炉陶瓷文化旅游已成为印台区的新兴产业并日益升温,推动了印台经济的不断发展。
  随着陶瓷旅游产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面临的人才紧缺现象不断凸显出来。目前陶瓷业现有陶瓷厂15间,年生产工艺陶瓷19万件,琉璃制品240万片,耐火材料2万吨,陶瓷管件24万件。现有企业管理人才55人,陶瓷专业技术人员271人,其中设计24人,刻花129人,制坯74人,烧制37人,机械管理维修17人,仅能满足现有陶瓷生产的要求。未来几年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使陶艺师、高级技工等专业技术人才和旅游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策划包装人才、专业导游需求量大量增加。全区陶瓷旅游业目前急需陶瓷管理和技术人才50名,旅游管理、策划和专业导游人才60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印台陶瓷文化旅游业不断壮大,引进和造就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势在必行。
  
二、人才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内容
  1.秀明人才教育基地建设:以红土镇惠家沟村为基地,以郭秀明精神为榜样,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努力,将惠家沟村建设成为市级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同时积极争取省上的支持,力争把惠家沟村建设成为全省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2.果业人才队伍建设:聘请高校、科研机构和省市专家成立印台区苹果产业发展顾问团,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授课、定期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大规模培训和与科研单位结对子等办法,发挥高精尖人才的智囊团作用,指导苹果产业发展。计划每年引进果业农技师5人,开展培训40次,培养果业技术员150名。5年后累计引进农技师25人,培训果业技术员750人。
  3.陶瓷旅游业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定期每年引进陶艺师3人、旅游业管理和技术人才5人,开展培训50次,培养各类陶瓷旅游业管理和专业人才80人。5年后累计引进人才40人,培训各类陶瓷旅游业管理和技术人才400人。
  
三、财务预算
  根据我区“秀明人才基地建设”和“两大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人才项目计划,共需建设和培训资金58.5万元。我区自筹10万的建设和培训经费,其余所需经费48.5万元请省上予以配套解决。
  (一)人才基地建设资金预算(17.5万元)
    1、展馆修缮                 2万元
    2、故居维修                1.5万元
    3、墓地整修                 2万元
    4、多功能会议室设备更新    2.5万元
    5、停车场硬化              1.5万元
    6、道路维护                 3万元
    7、培训住宿设备配置         3万元
    8、宣传牌                   2万元
  (二)果业人才教育培训费用(20万元) 
    1.聘请专家培训               5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