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实施意见
来源:本站    人气:6147    发布时间:2008-04-24

为了认真贯彻省委、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通知》(陕组发[2007]29号)精神,落实关于“认真组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要求,根据省、市委的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双培双带”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具体实践,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丰富和拓宽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和领域,把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实践中,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时代特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有利于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有利于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小康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双培双带”工程也是对近年来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的“双培”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的重大意义,把“双培双带”工程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促进全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切实把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我区作为省委人才工作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组织实施,及时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我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三、目标要求
  从今年开始启动,通过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财政部门加大投入,有关方面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实施,把年龄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在乡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社会事业的有志青年和在乡镇工作的党员干部、村“两委会”成员作为“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重点培养对象。争取用三年时间,为全区培训600名左右农村实用人才,使其掌握1-2门致富本领或技能,通过生产实践,一半以上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生产经营能手、科技致富带头人、扶贫开发带头人;重点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新,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复合型人才,重点加强对农业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的培养,支持他们成为企业家和各领域专家;重视在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中选拔一批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培训使现有乡村党员干部都能学习掌握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掌握1-2门指导农业生产的专业技术,提高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的能力;通过项目实施,努力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片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具体目标要求是: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把实施“双培双带”工程作为丰富“三级联创”活动的重要载体,重点培育、创建一批“五个好”村党支部和乡镇党委,力争到2009年全区“五个好”村党支部达到30%,“五个好”乡镇党委达到50%。
  ——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认真组织实施产业富民战略,充分利用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面向市场,依靠科技,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目标,组织和带领群众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和运销业,积极探索在市场中介组织和各种专业协会建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双带”能力和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每个乡镇每年培养20名左右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0户左右示范功能强的党员科技示范户。到2009年,45岁以下的中青年农民党员掌握2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其中80%以上的经济收入高于全区农村平均水平,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科技示范户帮带1—2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继续加强对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使绝大多数的村有一名大专或中专学历的干部,村干部每人掌握2门以上实用技术。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使村级干部队伍年龄稳定在40岁左右,并注重把党员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体系,为加快农村小康建设造就一批思想解放、视野开阔、具有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小康社会进程明显加快。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培养树立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质量较高的小康乡村和小康农户作为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的重点,按照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的要求,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催生一批示范典型,带动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四、具体措施
  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是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加强“三农”工作指示,惠及农民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一件实事,各乡镇、办事处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要把项目实施纳入农村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之中,作为乡镇、村党组织创建“好班子”、“好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成为农村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乡镇、办事处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需要,认真分析农村人才队伍的现状,分年度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对象,明确培训内容和培养目标,把任务落实到人。
  1、搞好宣传发动。各乡镇、办事处党委要把宣传发动作为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先导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使“双培双带”工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参与“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工程的实施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强化教育培训。要把培养提高党员干部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带头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各级党校和各类教育培训基地为主阵地,有重点、分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思想教育常开展,技术培训不间断。在培训对象上,要把党性强、宗旨意识强的党员、干部和综合素质高、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作为首选对象,进行重点培训和培育。在培训的方式上,要紧紧围绕乡村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注重多样性和灵活性,坚持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经验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分级负责,分层组织,按需进行。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针对性。对致富带头人侧重进行思想教育引导,通过办班培训、参加党组织学习会、建立乡村干部联系致富带头人制度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使他们不断增加对党的了解,加深对党的认识,培养对党的感情,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对党员侧重进行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教育,要求农村党员“一人学一技”,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同时,要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能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加强教育培养,进行跟踪考察,并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表现突出的及时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3、加大扶持力度。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为党员带头致富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和倾斜,农、林、水、财政和扶贫等部门,要在各自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双培双带”示范点、党员科技示范户和重点培养的致富带头人优先安排一些项目和资金,扶持党员农户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产业化经营龙头项目。乡村两级党组织也要每年确定一批党员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制定优惠政策,帮助他们找准致富项目,解决技术、资金、场地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促其尽快发展壮大。
  4、创建示范基地。各乡镇、办事处党委要继续按照“抓典型、树亮点、创特色、带整体”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示范服务为切入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功能强的“双培双带”示范项目基地。在示范项目的确定上,要按照“符合市场需求、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符合农民群众需要”的要求和“有利于群众增收致富、有利于发展优势产业、有利于形成规模经营”的原则,坚持资源优势和实用技术相结合,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筛选确定发展前景广阔、符合本地实际、群众乐于接受的致富项目。在建设场地的选择上,要注重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预留发展用地、方便群众学习的基本要求。在参与基地建设的人选上,要优先考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发展致富项目和示范项目提供便利条件,促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5、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实施“双培双带”示范项目做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快小康建设进程的一项重大举措,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要结合实施产业富民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按照每个村5-6人的比例,合理确定“双培”对象,填写《登记表》并于3月15日前报区委基层办。同时要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双培双带”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相互配合,共同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区委组织部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