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用好考核“指挥棒”激活发展正能量
来源:本站    人气:4480    发布时间:2014-07-10

印台区充分发挥目标责任考核“指挥棒”作用,在认真研究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考核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结果运用,努力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注重创新机制促发展。印台区不断创新考核机制,积极推进考核工作在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在目标制定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目标任务的计分方法、计分标准、否决指标,加减分项目、创新工作认定、奖惩设置等。在考核分类上,将工作职能相近的部门和单位归为一个类别,便于排名对比,对指标任务实行分类考核,社会评价分类组织实施,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督促各单位在本类别中定目标、找定位。在考核时段上,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年度、季度“双轨”并行机制。对各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检查,对结果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考核成绩记入年度考核结果。在考核方式上,建立动态跟踪和“倒逼”推进机制,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逐项逐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到位。在实绩认定上,既看任务完成的数量,还看工作质量和社会效益,既看被考核对象之间的主观努力,还看被考核对象之间工作基础和条件的差异。

完善考核体系增效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等,会直接影响各单位工作效能。区考评办结合各方面的意见,对考核指标不断修改完善。在指标体系中,结合各职能部门特点,将差异化考核增加到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分类设置全区各镇办、部门考核指标,力求数据控制严格、内容详细具体、便于管理操作。尽可能设置可量化考核的“硬指标”,尽量减少不可量化的“软指标”,有针对性的增设特色指标,共性指标设置了评价要点,提出明确的评分标准。在部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科学发展的要求,将争资金、抓项目、促发展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尺,突出职能作用的发挥,体现综合发展能力和实绩贡献,增强可比性,确保考核结果能够真实反映部门的工作情况。同时,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为重要途径,拓宽社会评价范围,完善民意调查机制,使考核结果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还把显绩和潜绩、眼前和长远、对上和对下、量化考核和定性评价统筹考虑,使考核考出实绩、考出成效,评出能力、评出动力。

立足作风建设强宗旨。为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全区上下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抓落实上,把心思用到谋发展、促和谐上,全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在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中,增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要求,力求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用考核引领各单位深入开展“先锋引领,实干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坚决反对“四风”,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紧紧围绕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把有限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和提速转型发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力争在各自领域创特色、出经验、树典型,显成绩。

强化结果运用激活力。考核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更好地促进工作落实。区考核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归纳、健全完善已有的考核制度,始终坚持严格的考核标尺,大胆运用考核结果,形成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区上对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镇办、部门给予奖励,在全区形成一种工作创先进、争一流的良好风气。把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和个人评优树模、干部升迁及人事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运用目标责任考核这个平台,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选拔干部,坚持以发展论优劣、凭实绩用干部、靠德才定位子,引导各级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放在为群众谋利益上。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