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干部考核从“德”入手 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
来源:本站    人气:4453    发布时间:2011-09-16

十二五以来,印台区在干部年度考核中进行大胆探索,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这个新要求,抓住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体现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对待个人名利、扩大民主评议范围、群众口碑和对待家庭美德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在干部队伍中倡正义、树正气、讲道德,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一是从履行岗位职责中考察干部的德。通过看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中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以及工作中表现出的精神状态等方面,全面了解干部的德。通过干部日常考察和年度考核,了解其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关键时刻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情况是干部德才在一定时间内最集中、最直接的反映,重点看干部的胆识、意志品质和对群众的感情。如:在雨情救灾等这样的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

二是从对待个人名利的态度中考察干部的德。在这个问题上,关键要看干部对待个人升迁的态度,是否以高尚的品格、平和的心态接受组织挑选,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安排,还是采取不正当的手段,跑官要官、求情拉票。要看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能不能保持清醒头脑、不为所动。还要看干部在荣誉面前,能否正确对待、真诚谦让。如:进退留转等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之时。

三是从扩大民主评议范围中考察干部的德。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通过采取向考察对象发放《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表》、《干部道德修养评价表》、《征求考察对象“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意见表》等3种表格,向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的干部群众、下属单位负责人、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发放调查表,特别是在道德品质、思想作风、工作态度等德的方面表现情况,单独进行统计汇总票数,专门计算出考察对象在德的方面的专项得分情况,作为考察干部德的方面表现的重要依据。扩大民主评议范围,这种方式不仅扩大了考核工作民主,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导向,更重要的是大家认为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另外,进行民主评议时,由于参评人员无“面对面”的思想顾虑,发表意见和看法更为自主。

四是从群众的口碑和家庭美德中了解干部的德。对干部德的评价群众最有发言权,通过谈话、调查,了解现实的口碑。如:不信守承诺,口碑差,情趣低俗,同事及群众评价差”等。了解干部对待家庭的态度,也是考察干部德的重要方面。如: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通过座谈,走访征询邻居、配偶、父母、子女、同学、亲友、同事等方面的意见,了解其兴趣和爱好、业余活动安排、交往的圈子等情况。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