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病灶” 集中整顿祛“顽疾”
来源:本站    人气:3780    发布时间:2020-12-17

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工作多年,陈小平自认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因为村上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今年4月,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考评组将印台街道刘村党支部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听到这个,不只是我,包括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家心里都有种说不出来的委屈。”12月11日,刘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平向记者回忆道。

虽然不悦,但陈小平明白,摆在其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就是想方设法把指出来的这个“病灶”尽快解决了。其实,这些年,刘村在外的致富能人不在少数,许多也是党员,正因为村党支部忽视了这个群体,才导致如今的结果。

“病灶”找到了,陈小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出村子,向在外打拼的本村能人抛去“橄榄枝”,吸引他们回村并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多半年时间,村里苹果产业的发展势头已经渐起,部分村民依靠能人带动在外务工,收入也不断上涨。

与陈小平有过类似感受的还有阿庄镇汉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得牛,“一开始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心里还有些不好受。集中整顿以来,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化解信访积案1起,处理矛盾纠纷5起,健全规章制度4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们三季度全镇考核位列前三呢。”王得牛说。

今年以来,印台区对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表象和因素,合理设置监测指标,探索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监测整顿机制,着力补齐短板。针对年初排查确定的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当地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

短短数月时间,派驻刘村任第一书记的潘永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齐心协力,让村里面貌改变了不少。“以前村里干部干是干哩,但缺少十足干劲,也抓不到点上。如今,组织指出了‘病灶’,我们‘对症下药’采取措施,效果很明显。”潘永永的工作成绩,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据介绍,在整顿过程中,印台区大力开展“补齐短板、本真提升”行动,推行“一支部一策略”,针对“五类村”问题,采取思想整顿、组织整顿相结合,建立党员干部接受初心洗礼教育、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教育培训等机制,持续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探索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监测整顿机制,就是要把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过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实践,加大监测整顿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整顿成效。”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贺向平说。(陕西日报记者 周明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