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523”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来源:本站    人气:2304    发布时间:2014-08-15

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能够更好地服务基层,印台区在工作实践中,采取“523”模式,助其在岗位上奋发作为,健康成长。

“五级”帮带,促进成长。建立“5+1”结对帮带机制,由区委组织部干部、乡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离退休老干部和农村致富能人担任大学生村官指导员,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和各类联谊、交友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从生活、思想和工作等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双项”培养,提高能力。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的思路,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以党校为主阵地,采取岗前培训、思想交流等形式,使大学生村官在上岗前对当前农村情况有初步了解,帮助其尽快摆正心态,进入角色。另一方面,实行挂职锻炼。组织大学生村官上挂镇(办)机关锻炼、村村交流任职、安排急难险重任务等形式,为大学生村官提供锻炼平台,不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能力。

“三项”机制,助推创业。一是提供全方位的再就业指导以及资讯服务。推荐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和研究生等各类定向招录考试,并积极与人事部门协调,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事业单位招聘范围。二是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对担任村干部的大学生“村官”,不但保留原有福利待遇,同时也享受同级村干部待遇。三是动员和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对于自主择业、个人创业、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村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尽可能地提供资金或政策方面的支持。

截至目前,全区77名村官,已有14名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7人考入事业单位,1人考上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1人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6人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招聘其他行业17名,有效地实现了大学生村官有序多样流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