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创新党建“四模式” 当好发展“火车头”
来源:本站    人气:2135    发布时间:2013-12-12

今年以来,印台区坚持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凸现亮点,服务热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不断推进党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为全区经济社会提速突破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创新载体,全面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按照市委《关于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的实施意见》,我区大胆创新,开展了以“三进三促一承诺”、“五查四治三提升”、“八大先锋工程”等为统揽的“先锋引领,实干为民”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涉及了全区经济建设、作风建设、基层党建等各个领域。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深入村组、企业、项目工地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先后建立联系包抓点164个,建立帮扶对子680个,制定帮扶计划100余份,入户走访群众23648人次,投入资金78491.72万元,争取资金25814.2万元,办成好事实事346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区涌现出先锋党组织25个,先锋党员27名。

二是精心谋划,确保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工作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第一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选派34名党政机关干部和离岗、退休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推行区委常委、镇(街道)党委书记、部门主要领导、先进村、企业“五位一体”包抓“第一书记”工作责任制,形成包抓合力,完善岗位职责、承诺述职、观摩评比等15项制度,促使“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带动后进村实现转化。全区“第一书记”们共主导实施各类项目41个,硬化道路和巷道37.5公里,砌水渠1600米;新栽樱桃500亩,栽植苹果2000亩,发展核桃1800亩,造林绿化350亩;培育养殖专业户25户;新建文化墙2400平方米,文化广场3个,改造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5处;移民搬迁46户,危房改造85户,调处矛盾纠纷84件,加快了选派村的发展步伐,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也带动了一批年轻干部,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干部锻炼提供了平台。

三是搭建平台,促使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充分发挥。采取联建、改建等办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初步实现了镇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全覆盖。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探索建立了“网格化”工作运行机制和“双循环六步工作法”,为党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和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舞台,使党代表工作室真正成为收集民意的“直通车”,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剂”。目前,全区各级党代表共接待群众2605人次,走访群众21720人次,征集到关于区域发展、社会管理、民生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36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068件,结帮扶对子602个,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20起。

四是分类指导,推进党建工作服务发展整体水平。在农村推行“支部+产业合作社(协会)+党员”三位一体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新建产业党小组100余个,覆盖党员2300余人,带动果业技术覆盖20余万亩,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目的。社区以“三有一化”建设、“模块式”管理和“两委一站”管理为重点,实施区级领导联系、部门领导包建、干部常驻包抓的工作制度,提升了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企业推行以“双建双覆盖”、“双选双提高”、“双服双促进”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双双”模式,即在“两新组织”建立工作站点、建立工作台帐,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选好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高;服务党员职工、服务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和发展双促进的目标。机关通过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服务代理制度等便民措施,端正了为民服务理念,受到了群众欢迎。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