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推行“四议两公开” 确保基层民主落到实处
来源:本站    人气:2337    发布时间:2013-10-30

近年来,印台区把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提升村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增强村“两委会”班子合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载体,作为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性的重要方法,抓紧抓好抓出了成效,搭建了一个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参与村级事务的好平台,探索了一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部署落实。成立了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领导小组,落实了区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抓村、乡镇干部驻村指导工作责任制。制订了《关于推行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实施意见》,对涉及村级重大事项或者事关村民自身利益的事项,经所在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决议内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并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迅速传达到各镇(办)党委和区级各有关部门及农村各支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员联系群众、村民代表联系户、民主监督、责任追究等六项制度;设立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负责对“四议两公开”通过的村级重大事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把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和目标责任书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二是加强指导,规范工作运行。按照分级负责的办法,区上采取办班培训、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法,对村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民主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进行强化培训,重点学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内涵、意义、运作程序以及农村民主管理知识,帮助村干部重点解决理解不透彻、运用不熟练的问题。各镇(办)党委分别利用例会时间,举办了村两委成员培训班,就“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转变了基层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了村干部开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工作能力,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此外,区委组织部还统一印制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记录本下发各村,确定了需要用工作法审议的内容,规范了工作法的操作运行程序。

三是示范引导,确保取得实效。按照“示范先行,典型引路,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选择了2个经济基础好、班子战斗力强、党员群众积极性高的乡镇党委作为全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试点乡镇,着力培育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使其它镇(办)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各镇(办)分别确定1—2个村作为乡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试点村,充分发挥它们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总结工作当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从而促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各村全面推行。区委组织部同步安排人员联乡抓点,深入各试点村进行动员培训和检查指导。对工作相对滞后的乡镇、村进行重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在推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到位。

目前,全区106个村分别围绕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土地征用、贫困补助、低保户确定等大事难事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实行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很好地解决了当前群众参政、议政意识增强所带来管理上的诸多难题,扩大了农村基层民主,得到了各级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