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庄镇:村干部“一报告两评议” 评出压力与干劲
来源:本站    人气:3279    发布时间:2017-05-11

    阿庄镇在“三评三定”量化积分管理活动中,对村干部实行“一报告两评议”季度测评,接受党员群众代表和包村工作组监督质询,初步形成了干部有压力增干劲、党员群众有监督提建议、班子有有威信聚合力的“三有”局面,达到了加强村级班子管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提升的目的。

“一报告”——亮作为、聚合力
   

    在季度测评会上,村三委会成员从思想政治、履行职责、廉洁自律三个方面,向包村工作组和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报告,对自己一季度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季度整改措施和目标任务,推动村上各项事业健康发展。4月初,全镇57名村干部进行了述职报告,实现了全镇村级干部述职全覆盖。“一报告”既让党员、村民代表全面掌握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也让党员、村民代表知道了村干部为集体事业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促进了干群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赢得了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村上的发展凝聚了民心民力。

“两评议”——加压力、激动力

“两评议”指包村工作组和党员、村民代表分别对村三委会干部的报告进行质询并量化打分,让村干部接受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双重监督和考评。在评议会上,党员、村民代表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对村干部进行质询和意见建议,干群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下庄村解决了村垃圾站建设问题,小庄村建立了环境卫生巷长制工作机制,湫洼村讨论了村果袋厂发问题,阿庄村对村文化广场进行了综合评估,塬圪塔村提出了休闲农业发展重点,等等。据统计,全镇十个行政村参加评议会的党员群众代表累计243人,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16条。通过“两评议”,干部的“言”与“行”是否一致、“行”与“果”是否被群众认可,有了更直观的评判标准。对村干部来说,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作用;对党员群众来说,有了建言议事、参与集体事务的机会,形成了干部同心谋发展的氛围。

“分公示”——受监督、促工作

“分公示”就是支部将每季度对村干部的评分予以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年底将四次积分进行汇总,作为村干部评优树模、干部选用、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实行量化积分管理,群众可以通过分数直观了解村干部工作成效,使村干部的工作时时受监督、人人能监督,形成干部受监督、监督促落实的良性循环,达到了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的效果,极大激励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阿庄村委会主任王永强说:“村民选我们做村干部,对我们的期望值很高。党员村民代表给我们打的分数,代表着我们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我一定要加油干,争取高分,不负大家的期望。”

    “一报告两评议”,既是评判村干部工作的“诊断仪”,也是村干部改进工作的“指向标”,更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从包村干部、到村三委会干部,再到党员群众,大家一致认为“一报告两评议”,对村级事务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村干部积极性高了,党员群众监督集体事务的意识强了,各村竞相发展的态势也日益彰显出来。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深化“三评三定”量化积分管理活动,总结经验、严抓落实,努力打造一支吃苦耐劳、奉献有为、团结奋进的村级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