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党代表+”奏响议党参政和谐乐章
来源:本站    人气:3184    发布时间:2017-01-05

    印台区着力构建“党代表+”新理念,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党的建设上参与决策、民主监督、自身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四个作用”,奏响了党代表议党参政和谐乐章。

    党代表+顶层设计,加出新高度。印台区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继出台了区镇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管理及补选、视察调研、询问质询、党代表列席会议、提案提议、重大事项通报、党代表驻室开展活动等9个《暂行办法》和《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2个意见,基本上形成了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纳入各级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单项赋分,严格考核,确保党代表任期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党代表+自身建设,加出凝聚力。党代会年会召开要听取和审议区党委、纪委报告,审议党委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重要问题或重大事项,构建起了党内民主讨论的制度环境,形成了广集民智的决策机制,提高了区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今年召开的区十次党代会,各位党代表聚集会议主题,围绕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提提案44件,经审查立案8件,不予立案2件,作为工作建议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4件。会后,区委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下发《关于做好区十次党代会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提案办理的领导、落实、沟通、程序和督查作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按期办结,代表满意。区党联办及时为新一届党代表开展了“任职第一课”培训,切实增强党代表了对任期制的认识,为更好地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党代表+参与决策,加出责任感。为征询党代表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印台区十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组织出席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视察金锁关石林景区建设、区体育场建设项目、姜女祠河滨景观改造、铜川美光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陈炉陶瓷工业园区建设等情况。看到全区项目的新变化、新发展,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今年来,党代表列席市区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有关重要会议62人次,积极参与党内事务,不断完善了会前征求代表意见、会中参与决策,会后监督落实的工作机制。

    党代表+民主监督,加出新成效。在党代会上,代表现场对区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区纪委副书记的书面述职情况和镇(街道)党委书记述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区党联办组织区十次党代会部分代表视察调研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并与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一道,深入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对讲党课、专题学习讨论以及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创优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有力推进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代表参与新任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的监考、巡考、评卷阅卷,参加镇办党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并对述职述廉进行测评等,通过这些有效的监督,促进了党代表更好地履行权利和义务。

    党代表+服务基层,加出鱼水情。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等党代表纷纷深入所驻镇办党代表工作室及所在支部、包抓联系点,紧紧围绕党规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紧扣为民服务,结合基层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党课活动。党代会结束后,各镇(街道)出区党代表分赴各村和镇区各支部,向全体党员、村干部原文传达区委和区纪委工作报告。城关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共资助贫困大学生31名,奖励重点大学录取学生22名。三里洞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开展以“提高管理水平,巩固创卫成果”的主题视察活动,提出适当增加公厕管护经费,调整城市沿街及主干道保洁区域等合理建议,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