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王石凹第一书记姬海锋 用产业推动精准脱贫
来源:本站    人气:2904    发布时间:2016-12-29

    2016年8月,陕西科技大学驻铜川市印台区王石凹街道办事处王石凹村第一书记的姬海锋,上任之初就遇上了一件让他痛心疾首的事情。

    姬海锋驻村伊始,为了寻求发展滞后的症结,追求调研结果的最真实性,了解村民最真实的想法,“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在没有任何村干部及村民的带领下,深入每户村民家中,有时深入田间地头,有的甚至多次交流了解,有时甚至交流至凌晨。通过详实的调查走访,使他发现问题症结所在,并根据了解的信息对症下药,及时调整发展思路。

    刚到村上担任第一书记不久,姬海锋在通往王石凹村的岔路口上,看到路边商贩收购花椒,便邀请商贩前往王石凹村收购村民种植的花椒,不料想听说是去王石凹村,商贩的头摇的像拨浪鼓一样。问其原因,商贩告知通往王石凹村的路太难走了。这个事情像根刺一样深深的扎在姬海锋的心上。

    随后,他将调研结果形成报告及时向派驻单位、陕西科技大学校领导做了汇报。校领导听取了姬海锋的汇报之后,就及时召开了陕西科技大学与王石凹村帮扶结对专题会议,会议确定了在校方与印台区签订的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展开全方位扶贫工作。2016年11月14日,校领导与印台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前往帮扶村,随后区发改委、水利、交通、扶贫、农业等八个部门一起实地考察。通过考察调研确定,在区委确定的发挥各自优势的基本原则下,在驻村第一书记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帮扶任务。也就是在实地考察的当天,由区相关部门协力对王石凹村同村道路实行改造工程。作为帮扶结对单位,陕西科技大学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等资源优势,对王石凹村实施产业帮扶。并提出了帮扶结对的目标不是扶贫,而是让帮扶村致富的工作思路。

    在发展种植产业的选择上,姬海锋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在巩固现有干杂果和中药材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油用牡丹和花椒。一方面,由于地方政府引进了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在光伏板下种植油用牡丹,号称“万亩油用牡丹园”,因此,油用牡丹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油用牡丹的产品价值肯定能够依托光伏企业带动。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花椒产业的发展好比较可观,结合王石凹村的实际情况,村民意愿种植花椒的愿望比较强烈。通过正确引导确保在2017年3月份实现贫困户平均每户种植花椒3亩。种植经济作物属于见效慢稳妥的产业,对村民来说最主要的工作在于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心态。

    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姬海锋利用山丘山林地带,带领村民组建养殖产业,发展“林下经济”。2016年11月份,观音堂组北面的山坡上,王石凹散养鸡养殖合作社的鸡舍建设基本结束,目前已经购回传统散养鸡500只。“到明年,计划养殖散养鸡一万只以上。”谈到散养鸡养殖,姬海锋打开了话匣子。

    通过种植与养殖互补的方式,既能在短期内看到经济效益,又能保证长期的发展,保证脱贫后不再返贫。目前王石凹村共有合作社2个,近期计划再成立2个合作社,让村民有更大的选择余地,自主选择,自愿成为某个合作社的社员,切实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从而推进为村民的全面发展。

    在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发展的花椒种植示范园的基础上,借助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更多的贫困户以及村民加入到花椒种植产业。目前王石凹村花椒种植面积突破200亩,预计开春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每次回单位,同事们都会叮嘱他回来带点土鸡、土鸡蛋。也正是这件事情,让姬海锋萌发了养殖散养鸡的想法。对于土鸡蛋销售问题,姬海锋毫无顾虑。他说,考虑价格成本,铜川当地最好,况且,本单位就有两三千职工,能吃到放心的土鸡蛋,何乐而不为呢,学校周边几个大单位好几万人;还有电商平台。只要东西好,真的不愁卖。

    在发展散养鸡的同时,姬海锋还通过学校,为村上所有贫困户争取扶持资金。村里养羊大户程翠娥,通过循环饲养发展,存栏保持在800只羊左右。同时他还鼓励其他贫困户参与养猪、养牛,通过产业发展从而达到最终致富的目的。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