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积极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来源:本站    人气:3335    发布时间:2008-11-07

近年来,我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省、市委的有关要求,本着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教育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在“管住、管好、管活”上下功夫,使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区委专门成立了流动党员办公室,确定了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开通了流动党员咨询服务专用电话(0919—4181069),确定了专人,负责接听流动党员咨询电话。完善了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流动党员管理等多项工作制度。各党(工)委也专门成立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构,并由专职组织干事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联动格局,构建教育管理新模式。结合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我们在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整合力量,完善制度,构建网络,逐步摸索总结出“三建、三联、三依托”的管理模式,有效的提高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覆盖面。一是构建管理网络。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和流动党员活动证管理发放办法,逐步在区、乡镇(办)、村(社区)三级管理服务机构。区委组织部建立流动管理服务中心1个,各党(工)委、系统机关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15个,各基层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点106个。二是加强日常联系。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建立了流动党员登记、专人联系等管理制度,采取党支部向流动党员电话信件联、在家党员与流出党员结对帮教专联、动员流出党员亲属联系等措施,及时了解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传达支部主要决议和家乡的重大变化,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三是完善基础信息。依托公安、街道社区等部门在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和其他证件时,在个人信息填报中增设个人身份栏,掌握党员流入情况,并将其及时纳入就近党组织。三里洞办党委将1名流入党员,正式接收编入芳草社区党支部;依托XT2005V2.0党内统计系统,建立了《印台区流动党员信息库》,实行信息化管理;依托各级党校和重大节日,广泛开展了送上一份学习资料、组织一次活动、搞好一次评议、进行一次技能培训等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四是完善组织机构设置。采取下派党建指导员和企业联建的办法,加强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目前,全区在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21个。五是加强流入、流出“两地”衔接,积极摸索流动党员情况定期反馈、委托管理、委托考察等委托管理制度。
   

三、创新培训方式,开辟管理服务新途径。一是设立了印台区流动党员管理联系中心,公布了区委组织部流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和联系人姓名,开通了流动党员咨询信箱;把全区每一个流动党员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清楚的掌握了流动党员的数量、流向、从业情况、实际表现等情况,使流动党员可以随时与家乡党组织联系沟通,定期汇报思想动态。二是与区就业局和劳务输出办公室联系,及时发布最新的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信息,为流动党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经验、互通就业、致富信息的平台。三是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确定了一名专职人员,随时解答流动党员外出务工期间所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四是利用新建成的党员活动室,设立了党内文件阅览室,收集了各类党课讲稿、党务知识问答、党的历史电教片、革命歌曲等内容,让党员接受党的教育。
   

四、实施“关爱”工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各级党组织以多样的“关爱”形式,较好地激发了广大流动党员参与建设和谐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一是保障政治待遇。各地在党内选举、讨论重大事务时,都尽可能联系和动员流动党员返乡行使权力或通过书信、电话听取意见。在今年的村级两委会换届选举中,就有许多流动党员不远千里回乡参加村级换届选举、拨打公开电话或者电话委托投票。二是关心生产生活。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了流动党员家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急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流动党员“一季一访”、“一年一问候”活动。三是实施困难救助。通过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接转,以区法律援助中心、各乡镇(办)司法所为依托,为外出流动党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外出务工党员劳资疑问,为流动党员解决劳务纠纷出谋划策,采取制发维权知识光盘、和举办维权知识培训班形式,加强流动党员维权教育。同时,结合实际,对流动党员在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关照和救助,解决后顾之忧。
   

五、开展主题活动,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地流动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我为党旗争光彩”、“我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等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出党员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牵线搭桥,传送科技和市场信息,鼓励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主题活动和多种实用技术培训,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党员发展、促进发展和带动发展的能力,使流动党员真正成为各项工作的主力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