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财神”王长新
来源:本站    人气:3720    发布时间:2008-09-01
  “优果富了千万家,四季都把长新夸……”。这是一首印台区果农自编的快板,快板中的主人公就是现任铜川市印台区果树站站长、印台区苹果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长新同志。
    铜川市印台区是世界著名的苹果优生区之一。近年来,印台区委、区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决定把苹果作为农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大力实施果业立区战略。王长新站长肩负起了在全区推广优质苹果四项关键技术的重任。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果园里,手把手为果农作示范传经验。四项技术推广后,印台区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全区苹果总产量8万吨,优果率42%,产值6500万元,农民果业人均纯收入506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8.1% ;2007年,苹果总产达到12万吨,优果率提高到75%,实现产值2.4亿元,农民果业人均纯收入增至1920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2.6%。印台区果园管理水平步入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果业先进县(区)、“十五”陕西果业强县,区苹果协会被评为全国“星火科技示范”协会,王长新为此付出了艰辛和汗水。
                         苦学技术深钻研  提高本领为果农
    1988年,他被调到区果树站工作。从此,他便把自己的命运与苹果嫁接在了一起,在果业技术推广的道路上钻研、摸索、探寻。他用微薄的工资购置了大量的苹果栽培技术书籍,如饥似渴地钻研,虚心地向技术人员请教,不厌其烦地在果园中试验,还参加了中央农广校学习,两次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学员,后来他又赴韩国研修果业技术。通过系统的学习与实践,使他的果业专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推广果业技术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2003年10月,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国家商务部主持实施的中国陕西出口导向型鲜苹果试点项目落户印台区,王长新被确定为中方专家组成员。三年间,他密切配合外方专家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示范,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完成了项目技术总结报告。其技术路线得到了中外专家的充分肯定,提出的旱地果园土壤管理和施肥制度改革方案被省上采纳并在全省进行推广。项目果园果品质量和产量大幅提高,并通过了欧盟标准的认证。2006年11月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国家商务部主持召开了项目终期评估会,王长新被外方专家亲切地称为中国的“尤尔盖夫”先生。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使印台区先后通过了绿色苹果基地、中国良好农业规范、出口苹果基地、地理标志等农产品的认证和认可,把印台苹果质量安全和生产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培训果业技术骨干  推动果业迅速发展
    王长新深知要创出印台苹果品牌,必须推广标准化技术。狠抓果农技术培训。为了方便群众,他把培训场地搬到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为了加快培训速度,一天要跑四五个村,常常是天刚亮就出门,半夜三更才能休息,吃住在农户家里,整月不回家。为了提高培训质量,他结合自己的实践先后编写了《印台区优质苹果生产技术规程》和《欧盟标准苹果生产技术手册》等重要培训技术资料。几年来,他累计举办培训班1000余场次,培训果农4.5万余人次,培养农民技术骨干800多人。
    随着果业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农民单家独户搞生产已很难适应新技术推广的要求,王长新早已看到这一点。2003年秋,由他和一批热心者发起,在印台区成立了苹果协会,王长新任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全区果农的素质,他编印了《印台苹果》(会刊),现已编印25期19000余份。广大会员成为新技术示范载体,几年间,协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现有分会23个,协会小组48个,会员1500多人,其中500多名会员已成为当地的苹果土专家,协会被国家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示范”协会称号,本人被授予全国星火科技二传手称号。
                       狠抓示范园建设  为果业增产提质树样板
    在大改形中,他带领全站技术人员深入到果区狠抓示范园建设。几年间先后建成19个省级示范园、51个市级示范园,累计优质示范园面积达到2万余亩。这些示范园率先实现了由量到质的飞跃,成为全区果农学习的样板,为带动印台果园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初,王长新带领全站的技术人员,冒着大雪驻进高楼河乡贾家塬村开展“大改形”工作。经过十五天的艰苦奋战,示范园内23户102亩果园都实施了“大改形”。贾家塬村由于四项技术应用到位,当年该村果品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优果率由40%提高到70%,增收23万元。全区仅2002—2004年四项技术推广新增效益3280万元。到2007年时,全区果实套袋总量达到6.5亿只,套袋率达84%,全区苹果增收达6230万元。
                          心系群众不言苦  只为乡亲早日富
    由于苹果生产的特点,一年天最冷的时候和最热的时候都是他最忙的时候,顶酷暑,冒严寒,冬干三九,夏干三伏,他早已习惯。熟悉他的人都说,他一年到头没有穿过几天干净衣服,经常是满脸泥、浑身土,一年至少要穿烂十几双鞋子。多年的野外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他长年累月奔波在村头果园,家里的事顾不上,家务活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年迈体弱的父母他从没有照顾过。
    很多时候,王长新开展工作,其实靠的不仅仅是道理,还有感情。他说:“对待农民的态度,是个感情问题。我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很了解农民。”
    多年来,王长新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常年奔波于百里果区,为印台区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