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委基层办2007年度工作总结及2008年工作打算
来源:本站    人气:3864    发布时间:2008-06-11

  2007年,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新农村建设要求,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实行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年初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安排部署
    年初,区委组织部、基层办召开了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区2007年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铜川市印台区2007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各乡镇党委也能够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落实了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责任人、主管副书记具体负责人的责任,并且健全了乡镇党委成员联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
    二、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及活动的开展
    1、扎实开展“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活动。按照区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围绕“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活动来开展的要求,区委基层办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把这项活动作为今年和今后农村基层党建的主要内容。活动开展当中,各基层党组织能够紧紧围绕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先锋党委”、“先锋支部”和“先锋党员”创建活动,全区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能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完善了创建方案,明确了各级责任,不断充实了活动的内容。陈炉镇党委在活动中深入开展了“5511”阳光行动:动员组织500名党员联系5000名群众,培养100名入党积极分子,每村建成一个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金锁关镇党委开展了“让共产党员亮起来”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制作党员信息卡,亮出党员身份,培养党员致富能手,创建党员示范园,让党员在产业发展中为群众做出表率,在整治村容村貌、扶贫帮困、调解纠纷、灵通信息等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七一”前夕,1个先锋党委,4个先锋支部,9名先锋党员受到了区委的命名表彰。
    2、狠抓以农村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强基工程。按照区委的整体要求,“三级联创”活动、“旗帜工程”和“双培”、“双示范”创建活动也取得一定成效。坚持把这些活动与“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主题活动紧密结合,按照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全国农村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视频会议关于重点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农民民主权利等要求,继续以创建和树立“综合示范先进乡镇党委”、“综合示范先进村党支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进一步理清活动的思路,落实各级责任人职责,对乡镇党委和确定出的重点创建村,加大指导督促,保证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区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县、红土镇甘草塬村“五个好”党支部已被省委命名表彰,两个乡镇党委和基层满意的区县涉农部门、两个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党组织和20名党员致富能手已被市委组织部命名表彰。创建活动的开展,使我区先进典型群体不断壮大,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的整体水平。
    3、全面贯彻落实“一制三化”管理办法,健全“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狠抓了“一制三化”管理办法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与实施工作流程》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了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村级事务管理的民主化进程。切实加强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健全村委会、共青团、妇联、调解组织和民兵组织等,使村级组织能够各司其职、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机制,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举办、协办农村干部培训班4期,使102名基层干部接受了教育。进一步充分发挥《陕西党员电教》教材的作用,多渠道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了村组干部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
    4、积极协调,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今年,结合贯彻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年”提出的“高点起步,强势推进,因地制宜,争创一流”的总体工作要求,及时核实了活动场所的基本情况,制定完善了我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坚持立足自主、多方筹资和资金捆绑使用原则,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即区财政出一点、包抓部门拿一点、党费补一点、乡镇筹一点,多方筹措资金216万元,连同省、市项目配套资金85.2万元,全区投入300多万元,共同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开展当中,要求基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帮助基层制定建设规划,加强了分类指导和规范管理。采取目标责任书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责任。同时严格坚持标准,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严格按照选定的《陕西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计方案》中的关中篇第9套设计方案进行要求。力求在建设中做到建设标准、色彩式样、建筑标识统一。强化了督促检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对工程进展、施工质量等情况进行逐乡镇、逐村督促检查,确保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各个环节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截止目前,计划任务和我区确定的共计35个村活动室改建工程都已完工,有31个已经投入使用,配备了办公桌椅,优化了村干部的办公环境。同时,为了解决以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的问题,我区及时制定出台了《印台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进行管理,确保了活动场所能够正常开展活动,真正发挥活动场所便民办事、党员活动、群众议事、科普教育、信息传播等多种作用。
    5、积极开展农村支部和党员承诺制,深化拓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在开展双承诺制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都能按照《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全面推行承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区委安排,严格规化程序和形式,使承诺制的程序和形式更符合实际,更行之有效。在承诺的程序上,严格按照提诺、定诺、承诺、履诺、考诺五个环节进行,增强承诺的实效性,承诺的内容从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自律承诺等四方面做出承诺,并就帮扶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向群众传授新技术、推广新产品,调解邻里纠纷,维护村民卫生等方面,达到切实可行,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符合实际,因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体现承诺制的作用并收到明显效果。2007年党支部重新承诺共332条,党员个人承诺4879条。大部分村党组织都能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述评,年终一总结”的工作要求,抓好承诺兑现工作,把党员践行承诺情况与年终的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有效结合,使党员承诺内容的履行、监督和管理日趋规范,相应地也推进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的顺利开展,各支部进一步规范了上岗程序和管理办法,共确定出685名无职党员上岗,虽然在数量上较前几年有所减少,但在作用发挥、履行职责方面较前有了明显改进。
    6、常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松懈。在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得到切实转变。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能够把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发展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加大教育力度,改进教育方式,切实抓好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各乡镇党委都建立了党委党员教育联系点制度,包村领导定期到村组上党课,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基层党组织能够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全面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突出退伍军人、优秀返乡青年、表现突出的村委会成员和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发展重点,提高了新发展党员质量,逐步改善了农村党员队伍结构。据统计,一年来,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党员培训教育879场次,发展农村党员62名。
    7、进一步规范村级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为了切实促进干部管理考核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及时制定下发了《铜川市村级班子和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共6章22条。考核办法的实施以建立科学规范化的干部考核体系和行之有效的管理、监督、约束、激励机制为目标,坚持客观公正、真是准确、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达到对村干部全面、客观、公正、评价的目的。考核办法对村班子和村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以更科学的办法进行衡量。两委会考核内容主要:一是党员建设。二是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四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村干部主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着重突出一个实绩。严格按照考核的方法和程序,把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有效得增强了村干部的工作动力。
    三、存在不足
    尽管一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各乡镇党委安排比较扎实,而忽视了平时的检查指导。二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宣传不到位,重视活动的开展,而忽视宣传。
    2008年工作打算:
    2008年我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