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争创示范 努力提升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    人气:3848    发布时间:2008-06-11
    近年来,印台区始终坚持电化教育工作“为党建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方针,以创建省级党员电化教育示范(县)区为目标,围绕服务城郊型强区建设的思路,积级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整体素质、传播农村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党员教育培训的途径,提高党员教育水平,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去年4月初,印台区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创建全省党员电化教育示范区”,区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创建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及时召开了“全区创建党员电化教育示范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安排。推行区委常委联系乡镇,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抓乡镇,乡镇党委成员包抓村工作机制。提出乡镇党委书记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定期检查通报,随机抓督查制度,形成区、乡、村三级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播放网点标准化建设是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台区委采取以点带面,部门包建的工作方法,确保网点建设达到标准化要求。区委组织部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为区电教办公室解决机房和办公用房50余平方米,并投入资金2万余元进行改造装修,投入7万余元,添置了非线性编辑系统等电教设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为电教工作机构确定了工作人员,充实了播放室设备。针对乡镇、村(组)财力困难,投入不足的情况,开展部门包扶创建活动,结合“千名党员下基层回访”活动,掀起了一场帮助包扶村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播放室标准化建设的热潮。区级各部门分别为95个村赠送了电视机、DVD、电视柜、资料柜等电教设施,并统一制作了电教播放室门牌。通过在红土镇和陈炉镇开展创建党员电化教育示范乡镇活动,在17个村开展创建党员电化教育示范村活动,充分发挥了以点带面、促进工作的作用。结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对乡镇(办)村级电教播放室进行标准化配备。各乡镇党委也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推广党员电教中心户、党员家庭播放点等好做法,在农业产业示范点、党员致富能手中建立党员电教示范基地和电教科技示范户,不断扩大党员电教覆盖面。在片源建设上,除了订阅《陕西党员电教》教材和区电教办公室统一配发的电教教材外,区委组织部还投入2万余元,为基层电教站和各村级播放室购置了必要的党建知识、典型事迹、农业科技等不同类型的党员电教教材。各乡镇、村也积极采取租、借、购的方式,不断丰富充实片源,丰富党员学习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
    在播放员队伍建设上,区委坚持选拔、培育、管理相结合,为全区11个乡镇和106个村全部配齐配全了电教工作人员及播放员。为了进一步提升播放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区委组织部采取集中办班的形式,邀请专业人员对全区各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及各村支部书记、播放员进行了设备操作、保养与维修、“四环教学法”等业务培训。各乡镇党委也结合农村干部培训工作,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的对播放员进行政策理论、农村科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日常培训工作。在全区建立了一支能讲解、会操作、善组织的播放员队伍。制度建设是搞好播放工作的保障。区上统一印制了播放员工作职责,播放收看制度、电教设备管理制度。建立了目标考核责任制,对各基层党委电教工作进行考核奖励。要求各乡镇、村加强督查指导,制定详细的播放收看计划,组织好电教播放收看活动,保证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认真规范的填写“党员参与电化教育活动登记册”和讨论记录薄,并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全区以区委电教办公室为龙头,以乡镇(办)电教工作站为纽带,以村级播放室和播放点为基础的四级党员电化教育阵地网络已经形成。
    在开展党员电教主题实践活动中,印台区始终以“服务党建中心工作,服务基层”为指导,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实际,以电化教育为手段,促进各项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学习郭秀明,建设新农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主题活动中。把电教播放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提高。在全区各乡镇和广大农村开展的“争创先锋党委、先锋支部、先锋党员”的“三争创”活动;在街道社区开展的“创卫除陋树新风”等活动中运用电教手段,播放先进典型经验,进行宣传评比,为活动提供典范,促进活动开展。在农村阵地建设工作中,运用电教手段,进行督促、检查,制作电教片,为两室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心贴心、面对面,我和群众在一起”千名党员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依托镇、村电教播放站点,聘请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多场次,参训党员群众达1万余人次,使部分有生产能力的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提高了科技致富本领。
    通过一年的努力,印台区基本达到了“四要”、 “五化”、“六有”目标,使全区的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达到了网点建设标准化,播放收看制度化,电教队伍专业化,主题实践具体化,督查指导经常化。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将会为全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和谐印台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